天津:打好产业链攻坚战 推进制造业立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哲 李钢 编辑:张麒麟 2022-04-16 20:12: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锚定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以产业链为抓手,帮助企业“强筋健骨”,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锚定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以产业链为抓手,帮助企业“强筋健骨”,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开始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麒麟、360、TCL等一批优质企业总部落户天津。麒麟软件是信创产业的龙头企业,链接着服务器、芯片、数据库、云计算等产业,带动效应强。先后吸引飞腾、鲲鹏、神威等芯片企业相继来到天津,现在麒麟的团队不用再全国到处跑,留在天津就可以与芯片企业完成软件适配,从以前一周完成二三十款应用的适配,到如今每天可以做完十几款。

2019年,天津开始规划建设“中国信创谷”,推出“信创九条”,设立百亿规模产业引导基金和每年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吸引1000多家信创类企业落户。政府搭台“做媒”,通过举办撮合活动促进链上企业互动协同。最近,麒麟软件公司与华为天津公司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正在对最新款的鲲鹏芯片,与麒麟操作系统的兼容性,进行适配测试。

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天津重点打造了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车联网等12条产业链。

提升产业链整体能级,天津锻长板补短板,发力强链固链。德中技术公司,作为专门生产芯片、电子元器件加工设备的企业,算是信创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在工信部门的支持下设立了企业技术中心,拿到了400多万元资金支持,研发出多款首台套设备,其中一款可以加工手机天线的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九成。上个月,企业被纳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种子企业名单,将在200多万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下,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打造一批特色载体,推进重点产业向重点园区集中,以园聚链。去年起,天津计划连续三年,在现有园区的基础上,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园中园”。华明高新区拿出5万平方米楼宇,打造医疗健康产业主题园区,依托园区内的龙头企业信鸿医疗,进行重点招商。并协调市医疗器械审评查验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等,在园区内开设服务窗口,让企业不出园,就可以办理医疗器械审批、专利申请等业务。

不到一年的时间,园区已经吸引了10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八成以上都和信鸿医疗建立起了产供销关系。中成佳益生物公司,就把公司放在了信鸿医疗楼下,重点研发检测试剂盒,不到一年的时间,企业的产值就做到了8000多万。

今年,天津还将持续在龙头企业培育、实施百亿级项目招商、优化完善产业生态上拿出实招,凝心聚力打好产业链攻坚战。(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