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有味|五大道的海棠花开了—— 繁花似海 不负春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4-17 23:24:14

内容提要:“九河下稍”的天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尤其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居于重要地位,更为如今的天津留下一种独特的气质……

“九河下稍”的天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尤其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居于重要地位,更为如今的天津留下一种独特的气质——事实上,天津一直以来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腔调、人文景观、生活方式。如果说天津的城市故事是一本厚重的书,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愿意从中撷取出最有意思的内容,和诸位读者分享,也就有了“津津有味”这个专栏。

编者

2022.4.15

 

五大道的海棠花开了——

繁花似海 不负春光

天津,五大道的海棠花开了。

千树海棠如期绽放,街道两侧、楼前屋后、庭院里,一朵朵、一簇簇、一团团海棠花,开得明艳、热烈,恍若一片片缤纷的云锦,汇聚成流动的花海,点亮了明媚春光……

海棠花自先秦就在我国栽种,历经唐宋达到鼎盛,被视为“百花之尊”。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上旬,赏花为宜。“弹破春风,都在花香鬓影中。”今年的春天来得刚好,一进四月,五大道就已木叶葱茏、花团锦簇。

平日里静谧安宁的五大道,迎来了赏花人。他们或步履匆匆,奔赴花海;或驻足细赏,沉醉花香;或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花月正春风。五大道赏花,大理道风景最佳。这条修筑于1926年、全长1745米的道路两侧,海棠树随处可见。一树树白里透红的海棠花,给这片见证过近代中国百年历史风云的老街区,增添了青春活力。

枝繁叶茂的海棠树,有的树龄数十年,铁干虬枝,亭亭如盖;有的新植三五年,舒展柔条,摇曳风里……百年历史看天津,天津的缩影在和平,和平的精华是五大道。天津五大道,坐落在天津中心城区和平区,是一个以由南向北并列着的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这五条道路为主的一个街区的统称。

海棠花中的五大道也在“变”。昔日的五大道,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2011年,五大道被天津市规划局确定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2021年3月,挂牌为天津市首批“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待明月高悬,记者走进凌晨的大理道,又看到另一番景致。褪去了白昼的喧嚣,游人也已散去,静谧的街道上,氤氲着海棠花的清香。

一簇簇海棠花潮,涌动在月色通透的天幕里,万国洋楼也被海棠花染进了奇妙夜。这花团锦簇的春光,让历史与现实在繁花深处凝思,历经百年沧桑,勿忘苦难辉煌,不负伟大梦想。

夜色里的海棠花,开在五大道的每处角落,融入春天最美的图画。

   原标题:津津有味|五大道的海棠花开了—— 繁花似海 不负春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