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参赛者窦明:把历史讲清楚 才能把故事讲精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摄影吴涛 编辑:刘颖 2022-04-18 07:51:00

内容提要:近日,网名昵称“窦说天津卫”带来的民俗历史类短视频《天津话讲解――天津劝业场》,成为“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第一个季赛的入围作品。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网名昵称“窦说天津卫”带来的民俗历史类短视频《天津话讲解――天津劝业场》,成为“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第一个季赛的入围作品。

 
 

 

  “其实看中国的近代史,就要谈天津的近代史。”聊起天津的历史文化,窦明眼里有光,他侃侃而谈,似乎对天津的历史文化熟稔于心,像老朋友一样亲切。

  “说到天津,很多人第一印象是麻花、相声等,但对于天津近代历史,很少有人谈到。”“窦说天津卫”的真名叫窦明,是一名地接导游,以前通过线下讲解的方式接待各地游客。现在,他通过短视频或网络直播的方式,向更多的网友推介天津的近代史。作为一名80后,他将目光放到了“传承”上,他想讲清楚天津的近代史,内容无所不包,热门地标性建筑都有啥?一条街道名称是咋来的?一位名人在天津居住有啥经历……他要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仿佛这段时光就在眼前,从未走远。

  说起为何对天津历史如此熟知,窦明告诉记者,最早来自书籍。他从史料记载里把可能不被人熟知的历史整理出来,在使用的时候,他还会用更多的方式相互求证、鉴别真伪。只有在史料记载可靠无误后,他才将这一部分知识点讲解给大家。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直播的时候,受众里面可能会有历史名人的后人在关注我们,这些口述史的内容,必须是真实可靠的,不能有丝毫的马虎。”窦明说,“不仅仅有书籍史料,有口述史,还有一些天津的文史学者提供史料,这些都是我们可靠的信息来源,这些老学者对我们这代人学习、传承历史,给予了很多帮助。”

  窦明回忆,学习这些史料,也有过“吃苦”的过程。曾经有一年的时间,每天只睡两到三个小时,每日凌晨6点半起床,看书看到转天凌晨3点半。窦明说:“之所以这样,我当时就抱着一个信念,天津的历史文化不能丢在我们这代人的手里。”

 
 

 

  虽废寝忘食,但收获颇丰。窦明不仅能讲述历史,还能讲明白历史的由来。逻辑连贯、思维清晰,听完窦明的讲述后,很多人都会有“原来是这样!”的感受。

  历史从来不是空洞的,历史与生活相关联。作为一名导游,窦明告诉记者,下一步要帮助他的同行们整体提升水平,还希望重振那些已消失的天津老字号品牌。(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