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天津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 1041个困难村村均收入达48.2万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4-18 23:10:13

内容提要:走进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大片大片的桃花、杏花竞相绽放,红的像火,粉的似霞……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大片大片的桃花、杏花竞相绽放,红的像火,粉的似霞……

“你看,我们村变成了一个大花园,多美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洪亮笑着说,“最近几年来,我们种树、栽花,美化村容村貌;扩种小站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村集体年收入增至3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至3万多元,大伙儿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这都是结对帮扶好政策带来的!”

蓟运河畔的木头窝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2017年8月,天津百利集团驻村,开展精准帮扶,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一人富,不算富,乡亲都要走上致富路;一村强,不算强,村村均需成为小康庄。

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2017年8月,在圆满完成上一轮结对帮扶基础上,结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创新开展了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从市、区两级789家帮扶单位中,选派了2095名优秀干部,组建了688个驻村工作组结对帮扶1041个困难村。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广大驻村帮扶干部全身心开展帮扶。截至2020年年底,1041个困难村全面达到“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如期圆满完成结对帮扶任务。为扎实推进“三美四乡”建设,从2021年7月到2024年,天津再选派1364名优秀干部,利用3年时间对800个经济薄弱村开展扶持,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在天津农学院科技帮扶下,蓟州区出头岭镇菇农喜获丰收。资料照片

党建引领帮扶

好支部是村民致富“领头雁”

记者在帮扶村里采访时,经常听到村民们说两句顺口溜: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周立营村和来家庄村,是两个位于武清区豆张庄镇的困难村。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村“两委”班子涣散,村民增收难。

2017年8月,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结对帮扶工作组进驻,组长方海波担任这两个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他按照“党建引领结对帮扶”工作方向,抓党建、促帮扶,将每月5日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组织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工作组在办公地点设置了“小茶桌”,邀请两个村的78名党员逐一前来交流谈心,摆问题,觅良策,激发了党员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工作组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考察,选优配强班子队伍,确保将好干部选上来、用起来,选出了大家满意的“一肩挑”,还发展了新党员。

村民张庆鹏高兴地说:“现在的村党支部特别棒,积极帮助大家种烟薯、种新品菜花,促增收;带着大伙儿清垃圾、建水厕,美化环境。大家都说,致富有了领头雁。”

天津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注重提高困难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夯实脱贫攻坚的根基。驻村工作组组长任“第一书记”,帮班子、带队伍,全面实施帮班子建设、帮发展党员、帮制度机制、帮精神文化、帮设施提升“五项工程”,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强了,困难村的面貌随之改变。最近几年,蓟州区出头岭镇夏立庄村变化很大。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学说:“乡亲们都盼望村里有想干事、敢干事、有情怀的带头人,自己作为‘一肩挑’深感责任重大。”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驻村帮助指导下,村党支部健全并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带领党员干部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

村民汪彩凤老人说:“村党支部带领大家美化村庄环境,大力发展优质苹果种植,还在村党群综合服务大楼屋顶上建了一个光伏发电站,每年给10户困难户创收4万多元,大伙儿都特别满意。”

天津坚持党建引领结对帮扶,促使困难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提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2018年,通过换届选举,困难村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困难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1041个困难村党组织全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强化产业“造血”

黄土地变成了“金土地”

春日融融,走进蓟州区杨津庄镇鲜切花基地,这里栽种的多种鲜切花,含苞待放,分外美丽,花农们穿梭在花海中,摘花捆扎,打包外运。基地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生产和销售情况分析,今年全年鲜切花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4500万元。

“我今年50岁了,打工没人要,没想到镇里建了这个鲜切花基地,我在这里养花、摘花,有了稳定的收入,鲜切花基地是真正富农的好产业!”干将庄村村民曹淑芬笑着说。

为避免帮扶资金碎片化,蓟州区集约化使用帮扶资金,保障了项目的长远发展和持续盈利,已累计整合全区产业帮扶资金4.26亿元,兴建产业化大项目、好项目21个,每年给284个困难村每村返还利润7万元。

天津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坚持把实施产业帮扶、强化“造血”功能,作为稳定脱困、长久脱困的重要途径和治本之策,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让黄土地变成了“金土地”。

北辰区郝堡村,在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组帮助下,引进了南果北栽──火龙果种植项目,并积极打造种植、加工、餐饮、住宿、农事体验全产业链,深受市民青睐,增收效果明显。

几年来,天津积极探索创新村级合作经营、产业基地运营等八大产业帮扶带动模式,共确定困难村产业帮扶项目117个,总投资26.46亿元,通过好产业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宝坻区对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红薯深加工项目。企业给困难户免费提供优质甘薯苗,再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直接为农户增加收入500多万元。

产业帮扶,兴村富民。1041个困难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村均收入达到48.2万元,是帮扶前的5.6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了天津市平均水平。

实施“筑基”工程

全部建档立卡实现“应保尽保”

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天津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在整村推进的基础上,将帮扶工作从“村”向“户”延伸,扎实推进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保兜底“四保障”工作。

“我买一个绿书包”“我买两盒铅笔”……放学后,蓟州区下营镇沽东村张贵敏家的文具店里有不少学生前来买文具。

“我家是低收入户,爱人患重病,常年吃药,家庭负担很重。天津财经大学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李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我家建了这个文具店,每月能增加收入1500多元。”张贵敏说。

天津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大力实施“筑基”工程,对困难村1.4万户、2.6万名低收入困难群体全部建档立卡,实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19项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困难群体在校学生“应助尽助”。实施住房安全工程,对5720户低收入困难群众进行了危房改造,实现“应改尽改”。

武清区黄花店镇八里桥村王文静是一名大学生,曾因家庭生活困难而交不起学费和生活费,面临辍学窘境。市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组闻讯后,及时帮她申请减免了学费,凑齐了生活费,还为她家修缮了危房。

天津还建立了精准社会救助基金制度,累计救助3301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030万元。东丽区窑上村村民南长燕身患尿毒症,为治病家里负债累累,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社会救助保障,让全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结对帮扶,兴产业、美环境、富村民,津沽大地正在绘就富饶美丽新图景。

记者手记:津郊大地将更富更美

真情帮扶结硕果,为民造福践初心。

近年来,天津从市、区两级选派2095名优秀干部,结对帮扶困难村。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他们扎根帮扶一线,用力用心用情,和群众肩并肩、心连心,把帮扶村当做第二故乡,把村民当成了亲人,奉献了全部。

为全面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天津舍得真金白银。从2017年8月到2020年年底,市财政补贴资金25.34亿元,48家市级职能部门投入近50亿元,各区投入近140亿元,各帮扶单位投入10亿多元,为让困难村旧貌变新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现如今,走进被帮扶村,发生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村庄干净了,饮水安全了,出行方便了,民风清朗了。更令人惊喜的是,一大批产业帮扶项目“走”进田间地头,脱贫攻坚打赢“翻身仗”,温室大棚结出“增收果”,村集体收入有了保障,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

天津在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不但注重改善帮扶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大力培育“乡风文明”。很多帮扶单位积极引导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等,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素质显著提高。

我们有理由相信,津郊大地一定会变得更富更美。(记者 陈忠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