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津”奇谈二十四节气 | 今日谷雨:尽放春归,许诺盛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总台天津站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4-21 00:03:21

内容提要:北京时间4月20日10时24分,我国迎来“谷雨”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节,暖风氤氲,柳絮漫舞,鸟弄桐花,雨翻浮萍。大自然以其特有的元素悄悄提醒着——暮春已至,初夏将来。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落絮游丝三月候,风吹雨洗一城花。”

北京时间4月20日10时24分,我国迎来“谷雨”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节,暖风氤氲,柳絮漫舞,鸟弄桐花,雨翻浮萍。大自然以其特有的元素悄悄提醒着——暮春已至,初夏将来。

“雨生百谷,故曰谷雨”,这是谷雨节气名的由来,也是谷雨时节气候与农事的写照。沿着古老农业文明的辙痕,春雨甚沛,雨我良田,唤醒又一场耕种与收获的轮回。

当下,津沽大地亦是一派忙碌景象,正如津南区拉开水稻基质育秧的序幕,机器隆隆替代铁犁牛耕,科技赋能现代农业文明,拥有百年历史的小站稻萌发新芽,平均亩产550公斤的水稻良种欣欣向荣。融融翠野抢农时、忙春耕,播种希望,期待丰收。

“椿芽不逊百花香,十里风尘醉意长”,北方有谷雨节气吃香椿的习俗。谷雨前后,香椿树萌发嫩芽,醇香爽口,极富营养。香椿的食用历史已逾千年,如《随园食单》中所载,香椿拌豆腐“到处有之,嗜者尤众”。一捧椿芽,几方豆腐,当春色入馔,春天的味道便尽数孕育在这舌尖的鲜嫩之中了。

“清明见芽,谷雨见茶”,此时茶芽饱满,滋味最是鲜浓,称“谷雨茶”。天津的茶楼文化历史悠久,安坐楼亭,几片绿叶下水,茶香与曲艺交织,诗酒趁年华,茶中亦有故事多。

至此

春去有时,夏归有期

何须有憾

待到风月疏朗,山川澄澈

共赴盛夏光年

   原标题:古“津”奇谈二十四节气 | 今日谷雨:尽放春归,许诺盛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