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亮点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编辑:李彤 2022-04-21 20:26:00

内容提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02项;共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制度不断创新,让2017年落户在天津自贸区的庞巴迪天津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过去由于政策限制,企业只能维修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务机,业务范围有限。近年来,随着天津自贸区陆续出台“支持航空保税维修10条”等政策,庞巴迪天津去年一年的维修量就达到了之前三年的总和。客户拓展到东南亚、东北亚和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4月12号,天津又新出台“件中件”维修政策,不用整机进整机出,一些关键零部件可以单独拆解送到自贸区外完成维修,进一步提升效率。

  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是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的两张“名片”。截至去年年底,天津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达93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商业保理公司资产总规模和发放保理融资款本金,双双跃居全国第一。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获批全国首个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自贸区从税收、人才、平台等方面出台20条支持政策。激励企业开展业务模式的创新。区内企业新希望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去年底成功发行了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支持乡村振兴的商业保理创新金融产品。为广大农户和中小微农业企业提供纯信用、快捷的金融贷款服务。目前业务已经发行了4期,总额超过10亿元,服务农户及中小微农业企业超过6万家。

  为进一步扩大政策与产业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去年天津设立滨海高新区和中新生态城部分区域作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自贸联动创新局,充分叠加自贸区和与新加坡合作的政策优势,重点推动新加坡离岸创新中心以及跨境电商孵化服务基地等工作。眼下,全市首个自贸联动的跨境电商体验中心,在生态城爱琴海购物中心试营业。顾客在这里购物,可以享受到自贸区跨境电商的优惠税率,比一般贸易进口商品能便宜近三成。下一步,他们还将与津门老字号合作,拓展出口业务。

  去年,天津自贸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8.09%,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22.49%,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14%。为全市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