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读经典 向未来 2022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仇宇浩 编辑:孙畅 2022-04-22 08:47:34

内容提要: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按照中宣部关于“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的部署和市委“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由市委宣传部、市全民阅读领导工作小组主办的“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之“2022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在行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天津北方网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按照中宣部关于“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的部署和市委“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由市委宣传部、市全民阅读领导工作小组主办的“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之“2022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在行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以“迎盛会·读经典·向未来”为主题,旨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以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在全市广泛开展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推进书香天津建设。

  2022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突出主题主线,开展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阅读活动,同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筑牢思想之基。全年不同时间节点推出红色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主题演讲、经典推介、名篇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多种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大众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通过贴近青少年需求的学习讲座、读书征文、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继续举办书香天津·读书月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推出“绿书签”宣传实践活动以及青少年读书节、农民读书节、阅读推广讲座、读书心得征集评选、好书推荐等;举办阅读推广天津交流会、“书香之家”读书成果分享会、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摄影作品展、青少年书画作品展等面向不同群体的多种活动。

  强化“七进”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职工书屋、机关讲坛、各类图书馆以及学校、少年宫等平台,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让更多人感受阅读之美。

  开展书香天津系列读书讲堂,汇聚各方力量。针对不同读者群体的多元阅读需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通过海河名家读书讲堂、书香天津·云课堂、海津讲坛、问津讲坛、西岸文化讲坛、读者大讲堂、御河讲座、社科讲坛、津丽大讲堂、沽上讲堂、潞河讲堂、桑梓大讲堂等文化大讲堂,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接地气、正能量的系列阅读讲座,宣讲新时代主旋律,品读津沽历史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举办关爱特殊群体的阅读活动,加大服务力度。大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为少年儿童创造良好阅读环境。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定期进行阅读指导和服务;利用盲文出版物、有声读物等阅读资源,加强面向残障人士、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阅读服务,传递城市的温度和人文情怀。

  依托书屋书吧开展系列阅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扩大书屋书吧推荐目录“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发展人工智能数字阅读载体,拓展借阅服务功能,加大阅读推广力度,除了“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民读书节、示范书屋书吧评选等大型活动,还推出各种读书会、领读沙龙、好书分享、主题研讨、读书成果展示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举办书香天津系列推荐评选活动,突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大学生校园“悦读之星”、书香之家、最美书店、读书征文等评选活动,展现大众读书风采,发挥典型示范激励作用,提高全民阅读的参与性、互动性,进一步弘扬“诗书传家”好传统。

  此外,突出区域特色,挖掘区域资源,举办具有区域特色的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读书会、读书沙龙、读书讲堂以及区域特色品牌阅读活动等。拓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载体和形式,联合新媒体和数字内容投送平台开设读书栏目、推荐优质阅读书目等,提供便捷、优质的数字阅读服务,打造阅读新模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