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兜牢群众幸福底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琳 赵润宁 孙宏韬 编辑:张麒麟 2022-04-22 20:31:01

内容提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天津不断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精准、高效、温暖、智慧救助。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天津不断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精准、高效、温暖、智慧救助。

2017年天津实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统一后,连续三年将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列入20项民心工程,相继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低收入等标准。今年,天津将继续修订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定制度,让救助的覆盖面更广。

扩大救助范围的同时,天津的救助工作也向边缘家庭,不断延伸。目前,市民政局正在加紧建立信息完整、分类分级、全市统一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和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实现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动态调整、返贫预警。各区也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困难群众动态监测体系。这两天,津南区正在向辖区内的空巢独居老人等700多位边缘家庭,发放救助标识牌,有困难扫一扫二维码,民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办法和成效也会及时上传,记录在津南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信息平台,通过动态数据变化,及时分析边缘群众的状态,制定后续的帮扶措施。

应救尽救的同时,天津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审批效率,第一时间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以河北区为试点,截至目前,天津有13个区,实现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委托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困难群众提出低保等救助申请,不用再报到区民政局进行审批,街道乡镇有权审核,让群众更早一点拿到救助金。到今年底,天津力争在具备条件的街道乡镇,全部下放社会救助确认权限。

5年来,天津相继出台完善分类救助、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措施,逐步健全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医疗救助等方面制度,全市民政系统通过连续开展“精准救助百日会战”、“筑基工程”等社会救助专项活动,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精准解决社会救助政策覆盖不到,或者救助后仍有困难的个案家庭,天津成立社会救助基金会,每年能得到市财政1000万元的支持,今年,基金会还将撬动更多社会力量,筹集款物,让救助“家底儿”更厚,救助更多群众。朱虹是河东区唐家口街道的居民,前不久,家里孩子不慎烫伤,十几万的治疗费用,让朱虹一家陷入困境。按救助标准,朱虹领到了2万块钱的急难型支出救助金。考虑到后期恢复也是一笔挑费,河东区民政找到了市基金会,通过审核,市基金会又给予25000多元的精准救助金。

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民政部门确定十项重点任务,坚持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宣传到位、统筹到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持续细化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全市社会救助领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加快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推动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让救助工作更周到、更贴心。(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