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累计已近8万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04-24 20:49:02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经过7年发展历程,在制度创新、复制推广、产业发展、金融创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经过7年发展历程,在制度创新、复制推广、产业发展、金融创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7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02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形成了一批天津首创、天津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极大地助推了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通过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举措,全国首创最简告知承诺审批,试点开展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企业开设更加高效便捷。

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王旭在讲话中指出,7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入探索、大胆尝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天津深化改革的“探路者”、开放创新的“试验田”和联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桥梁。当前,经济形势面临诸多挑战,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天津自贸试验区在以实践“最先、最高、最宽、最大”的制度创新促进国内大循环,以“先行先试”开展高水平开放,促进国际循环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要坚定“向创新要未来”的发展意识,深刻领会“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的重大意义,在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外向型经济格局中积极发挥“双循环”重要枢纽作用。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单泽峰表示,截至2021年底,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累计达7.9万户,是自贸区成立前的3倍,注册资本达3.9万亿元,引进各类外商投资企业近4000家,注册资本近万亿元。亚投行全球首个总部外功能中心、空客A35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推动航空航天、医疗健康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蕾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先后向商务部上报了6批改革试点经验和4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保税租赁海关监管新模式”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最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目前已有32项改革试点经验和6个“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向京津冀地区自行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五批次共118项,发布创新实践案例7个,金融专项创新案例100个,有效发挥了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和服务辐射功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