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加快氢能产业布局 助推制造业转型和新能源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刘颖 2022-04-26 12:16:00

内容提要: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本市依托化工、冶金等传统制造业优势,加快氢能产业链条布局,助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主持人: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本市依托化工、冶金等传统制造业优势,加快氢能产业链条布局,助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3分42  本市加快氢能产业布局

  不久前,位于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的本市第一家加氢母站通过联合验收程序,预计5.1后取得充装证,即可对外销售高纯度氢气及燃料电池用氢。这座加氢母站由渤化永利化工联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共同出资建设,通过将渤化永利化工合成氨的副产氢进行加工,生产氢能电池专用的高纯度氢气。天津新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家波介绍说:

  (录音:这个母站0124一天能出5吨氢气。辐射主要天津市、北京、唐山,用户是一些钢厂氢燃料重卡永利的氢气纯度是95%,我这提纯,把95%的氢气通过过滤提高至不低于5个9的氢,也就是99.999%。)

  渤化永利化工是历史悠久的化工企业,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碱等产品世界知名。2018年,顺应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渤化永利化工开始布局氢能产业。经过潜心研发,成功突破了从工业副产氢到燃料用高纯度氢的技术难关,迈入氢能产业赛道。聂家波说,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获得了来自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录音:审批上,保税区审批局以函代土地证,拿地即施工。建成之后,天津市补贴,保税区再给一半,建设奖励。还有运营补贴,到加氢站,还有补贴。为了后续应用场景的培养。)

  荣程钢铁就是新氢能源产出氢气的使用方之一。在2021年,公司成立了一支氢能重卡车队,10台氢能重型卡车专门负责矿石和产品的运输。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告诉记者:

  (录音:我们打造了全市的第1条闭环式的应用场景,方圆100公里的范围,截止到今年的3月底,里程达到了32万公里,二氧化碳减排295吨。)

  目前,荣程集团正在谋划进一步扩大使用场景,并以此为契机,把产业链向氢能产业延伸。柴树满说:

  (录音:我们还要采购200辆到300辆的氢能源的重卡,实现我们整个的天津市内,乃至于于京津冀地区的氢能源重卡的运输。我们和长城汽车联合,研究新一代的氢能重卡,6月底双方合作第1批车辆大概是20辆车就会下线。将来(还)生产氢能源汽车的电池、电堆、汽车的发动机等等,还有汽车运输的高压储瓶装置等等。都是氢能源运输的核心部件。)

  以关键环节带动产业链成长,以应用场景培育带动产业链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氢能产业链的发展中。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近日联合杭州杭叉集团,发布多款氢能叉车产品,还将在本市布局氢能装备核心部件生产。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启东说:

  (录音:我们已经在测试一款针对叉车的电堆,发动机核心零部件,还会延伸到摩电极。天津针对氢能工业车辆出台了区域政策,港口城市有大量的物流运输搬运需求,工业副产氢也是丰富的,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

  未来,本市还将谋划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加速氢能产业发展。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说:

  (录音:围绕我市的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实施一批重大专项,大概有10项左右,支持在氢能等领域开展关键的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支撑制造业立市。)(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