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彰显制度优势 支持履职尽责 天津推进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李松达 2022-04-26 19:56:07

内容提要:中共天津市委高度重视多党合作,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途径方法。

天津北方网讯:中共天津市委高度重视多党合作,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完善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途径方法。按照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2019年起,市委统战部组织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市委会对口东丽区、西青区、滨海新区、津南区,围绕“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连续3年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组建经济科技、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领域专家团队,成员中既有掌握前沿知识理论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又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三年来,各领域专家学者500余人次参与专项监督工作,为提高监督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同时,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运用“党派+政府部门”“党派+科研机构”“党派+代表委员”模式,对接各有关方面开展联合调研,促进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调研精准度和针对性。三年来,共开展实地调研70余次,2200余人次参与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案议案40余篇。

据了解,专项监督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次调研结束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均以会议或函件方式反馈发现的问题。三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各对口区、市有关部门开展互动交流100余场次,反馈问题和建议200余条,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拆迁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生态修复、人居环境质量等方面20余项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一些建议被纳入相关工作计划,提速推进。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委统战部强化支持保障,探索建立了“1+2”的专项监督工作保障机制,“1”即每季度召开一次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领导联席会议,沟通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2”即健全完善市、区两级保障体系,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通过专项监督,各民主党派在学习政策、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中,进一步助推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升了议政建言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专项监督工作还为各民主党派履职搭建了广阔舞台,为各级党委参与政党协商提供了新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民主监督实践,推动了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继续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加快推进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坚持“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努力形成更多高水平“策论”,完善知情明政、考察调研、沟通协商、办理反馈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成果深化转化,充实“智库”资源,为参政履职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并将专项监督纳入长效机制,用心用力打造支持民主党派履职工作品牌,推动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