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银发生辉点亮“志愿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晖 编辑:李彤 2022-04-27 20:31:00

内容提要:天津是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让志愿服务温暖全城。《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看,让志愿服务从“一抹红”发展成“一片红”。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让志愿服务温暖全城。《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看,让志愿服务从“一抹红”发展成“一片红”。

  年轻时的孔令智在天津商场跑业务,性格开朗闲不住,是个热心肠。退休后,他活跃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2013年,他把十多位志向相同的老邻居聚在一起,成立了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成为志愿红的一份子。队伍拉起来了,但具体要做的志愿服务,往往都是大伙儿自个找。

  孔令智住在河北区林古里社区,住在这里的老年人不少,孔令智带着志愿者,从理发干起,顺便也帮着老人们买菜跑腿、做做家务,尽大家所能,志愿服务一点点干起来了,街道也给孔令智他们对接了志愿服务项目。每个月12号,大家都会准时到区民政托老所给老人们理发。一位80多岁的老人,每到这天,都会提前在一楼大厅等着志愿者们。可有一次,大家上门服务时,却没有看到老人。

  老人的生命已在弥留之际。孔令智就在床边,按照老人的心愿,为他理好发型。当天中午,这位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慢慢地,为老人服务成了孔令智生活的一部分。2017年,《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出台,在给志愿服务提供制度化、常态化规范的同时,更鼓励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服务。这时,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已经壮大到三十多人,除了理发,还提供义务拍照、手机课堂等服务,根据大家的长项,孔令智把志愿者分成了多个小分队。学过摄影的他,专门给队员们开展培训,让更多人带着技能去服务。队伍里的志愿者杜文英,就主动报名开始学摄影。

  社区居民张恩瑾,身体不好,平时街里街坊的,杜文英总照顾着张奶奶。一次,老朋友来探望她,很少出门跟朋友聚会的张奶奶,特别高兴,赶紧喊来杜文英,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一张合影,给老人带来了很大的慰藉。杜文英向孔令智建议,给更多老人提供义务拍照的服务。随着天津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吃饭、护理、医疗这些事,操心得越来越少了,不少老年人更加注重精神生活。孔令智也面向社区老人,推出了婚纱照、全家福、寿星照的拍摄。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在和平区朝阳里为社区志愿者点赞。这让孔令智他们更加振奋。之后,天津将志愿服务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中,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将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进行更加精准的对接。孔令智的队伍更忙了,他为老人们圆梦的义务拍照,扩展到了面向全市接单。

  78岁的王文元和老伴儿结伴走过50年了,当年结婚时,王文元是借了身衣服,和妻子照了张半身合影。两口子省吃俭用,把三个孩子抚养长大。通过志愿服务点单,老两口补拍婚纱照,来庆祝金婚。

  老年婚纱摄影也成了枫叶正红最受欢迎的项目,光是摄影小分队就发展到了十多个人。服装道具的需求也更大了,孔令智联系了多家影楼,说明自己做公益的想法,想要借婚纱和饰品。

  杜文英和队里的老姐姐们也没闲着,除了跟着拍照,她们还专门请教年轻的社工,学习化妆。打底、描眉,大家越来越得心应手。

  给别人带来温暖,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现在,孔令智的团队成员发展到了50多人,大家的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化,周一到周五,排的满满当当。(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