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数字总体回落 专家:上海疫情拐点渐显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04-28 08:30:00

内容提要:4月27日,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两个好消息: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从4月28日零时起,逐步解除长春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同时,有媒体从2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对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针对近期上海市防疫政策的调整,以及连日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下降的情况,多位专家在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迹象显示,此轮上海疫情的拐点逐渐显现,但风险依旧存在,未来仍应加强管控工作。

4月27日,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两个消息: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从4月28日零时起,逐步解除长春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同时,有媒体从2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对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针对近期上海市防疫政策的调整,以及连日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下降的情况,多位专家在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迹象显示,此轮上海疫情的拐点逐渐显现,但风险依旧存在,未来仍应加强管控工作。

在27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通报,4月26日,上海市新增1606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195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近5日,上海每天配置了近2万个采样点、投入10余万人次的采样队伍,匹配了500余万管的最大检测能力。从采检结果来看,累计筛查5100余万人次,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

根据《环球时报》记者梳理,上海市已经连续4日新增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在两万例以下。在27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有关部门还宣布,为进一步巩固扩大清零攻坚工作成效,尽早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按照“统一指挥、分类施策、集中攻坚”的总体思路,对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而对未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继续坚持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综合防控措施。

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连续下降可以视为此轮疫情“拐点”到来,而这也是上海解封的第一步。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共卫生专家27日则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4月23日,上海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657例,其实当时上海市此轮疫情的拐点就已经逐渐显现,“在那之后,上海市每日的新增确诊人数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没有再继续上升,而是以波动的趋势总体往下降,这可能就意味着拐点已经到来。”

但这位专家同时表示,上海市疫情反弹的风险依旧存在,并且近期国内多处都有疫情暴发的情况,这也提醒各地不可掉以轻心,“疫情缓解之后,上海的封控也会逐步放开,未来还需要严格执行疫情管控措施”。

在4月2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截至4月26日24时,上海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244例、危重型患者27例。

4月26日,上海新增本土死亡病例48例,平均年龄80.85岁。48位患者合并患有严重的多脏器基础疾病,包括脑出血、脑梗后遗症、冠心病、心肌梗死、严重心功能不全、重度高血压、尿毒症、消化道出血、胰腺恶性肿瘤晚期等。其中1例曾接种过新冠疫苗,其余均未接种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

为何上海市会出现新冠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增加的情况? 卢洪洲介绍称,普通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绝大部分感染者5-7天内就可以康复,而大约有8%的感染者会出现肺炎症状。而在这8%的有症状感染者群体中,如果患者本身存在基础疾病,属于老年、肥胖、免疫缺陷、肿瘤等脆弱人群,症状很可能加重,出现器官损伤、呼吸衰竭,发展为危重症,需要实施气管插管、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等器械辅助呼吸。

“对上述人群而言,病情在第二周开始往往会急剧恶化,如果监护不足,极易出现心脏、大脑、胰腺、肝脏、肾脏等器官衰竭,此时再上呼吸机已经来不及了。”

而上述不愿具名的公共卫生专家则表示,虽然上海市的重症数量在增加,但个人估计对上海市的医疗系统还不至于构成太大压力。相信上海市的医疗机构能保证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收治,“虽然重症患者的增加会带来压力,但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原标题:感染者数字总体回落,一些区域开始“有限活动”,专家:上海疫情“拐点”逐渐显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