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保理 亮丽名片!资产总额和保理融资款余额跃居全国首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马晓冬 编辑:刘颖 2022-04-28 09:16:00

内容提要:全国首单商业保理银行间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喜落东疆,规模9亿元;全国首单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落地津门,企业资金周转因此缩短约60天;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商业保理业务开花结果,并首次将央行数字货币通过商业金融机构完成贷款发放……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首单商业保理银行间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喜落东疆,规模9亿元;全国首单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落地津门,企业资金周转因此缩短约60天;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商业保理业务开花结果,并首次将央行数字货币通过商业金融机构完成贷款发放……

  “全国首单”已司空见惯,资产总额和保理融资款余额悄然跃居全国首位,在商业保理领域,天津奋力深耕、厚积薄发。商业保理也因此成为继融资租赁之后,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保理企业达531家,资产规模2840亿元,占全国30%以上。其中,中心商务片区成为全国首个承接商业保理省级权限区域。央企保理50人论坛永久落户在这片创新沃土上。商业保理“金融商品转让”融资成本抵扣等新模式渐次推出,2021年为实体企业减负3000余万元……

  天津肯润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1月,该企业中标了天津市人民医院扩建项目的钢筋供应,总供应量达9000吨。争取到这笔难得的业务,企业主却开心不起来。原来,项目承建方的付款账期约3个月,而他们从钢厂进货不允许赊销,必须自掏腰包先垫资,高峰时需垫付资金80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这对一家中小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可想而知。紧要关头,注册在天津的盛业保理伸出“橄榄枝”:肯润公司在钢筋送达后的第二天,不需要买方盖章确权,盛业就依据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科技手段作为融资的数据分析依据,当即为其提供融资。“关键时刻,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对我们太重要了。”肯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盛业是一家从天津自贸试验区走出来的上市公司。它注册于2013年年底,成立不到4年就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2019年由创业板转向主板,转年3月又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及深港通。

  截至目前,其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已有1万多家,处理的供应链资产规模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

  业内点赞“盛业速度”时,盛业的董事长董志锋却把掌声送给了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他说:“他们提供了‘专家+管家’式服务,天津商业保理行业的营商环境非常好。”

  其实,天津的商业保理公司个数并不是全国最多,但“个头”和“成色”却是最好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拥有全国半数以上的央企保理公司,还有众多实力雄厚的国企、民企保理公司安营扎寨。就在今年一季度,在创新高地东疆,就有A股上市龙头特变电工设立的天津三阳丝路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由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国企设立的宁源国泰(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永鑫(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竞相扎根。

  春意盎然的产业生态,确实跟市金融局、东疆等相关部门几年来苦心孤诣打造的营商环境分不开。很多商业保理公司高管坦言,天津在监管规范方面是“真正带着牙齿”,在扶持服务方面又“确实饱含深情”。

  2018年,按中央统一规定,各地商业保理行业监管职责转隶至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当时,天津商业保理公司数量比现在多,但鱼龙混杂,当中有不少失联空壳企业,风险隐患相当大。2019年4月,天津在全国率先重拳出击,对这个行业全面清理规范:一方面依法强制清退失联空壳企业,另一方面对验收合格的企业倾注“阳光雨露”。终于,“良币”驱逐了“劣币”,真正想干事的商业保理公司无不拍手称快,行业迎来高速发展,实体经济大受其益。

  商业保理在天津的精彩绽放,也是我市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上“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