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创新专利权质押融资 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刘颖 2022-04-28 14:24:56

内容提要: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型企业的核心资源,不符合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往往造成科技型企业银行贷款难。为此,本市科协组织多方力量展开合作,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主持人: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型企业的核心资源,不符合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往往造成科技型企业银行贷款难。为此,本市科协组织多方力量展开合作,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成长壮大。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呼吸慢病数字医疗领域技术研发,技术及服务已下沉基层2000多家医疗机构,先后获评天津市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高新企业。随着业务扩展,企业急需大笔融资用于扩大生产,但这样一家企业,从银行贷款并不容易。公司财务经理王慧茹介绍说:

  (录音:我们跟银行接触了,但银行目前的需求要用固定资产抵押才能做债权融资。我们的核心是做研发,成果就是知识产权。没有固定资产,没有大型的生产设备或者是厂房来做抵押。)

  知识产权,往往是科技型企业初创期的核心资产。但知识产权属于无形资产,没有固定的变现渠道,不符合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一共性问题,市科协发挥自身优势,撮合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与企业、银行对接,直接服务科技型企业。通过这一机制,橙意家人遇到的难题很快被送到天津市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主任石志刚的办公桌上。石志刚说:

  (录音:我们对企业进行净值调查,这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包括未来发展方向,是跟专利息息相关的。未来收益都是摆在面前可以看得见的。如果逾期,我们会通过法院锁定应收账款,作为银行偿还贷款的来源。价值是远远大于它的抵押物价值的。我们把这些形成文字报告,给银行。)

  这样一份报告,明确阐述了橙意家人持有专利的财务价值和违约后的处置办法,给银行吃了定心丸。不到半个月,橙意家人申请的500万贷款全额到账。公司财务经理王慧茹说:

  (录音:非常惊讶。因为一般金融机构进场访谈尽调到放款,最快也得2~3个月。)

  截至目前,在市科协的指导下,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已经联合银行在滨海高新区、经开区、北辰区、宁河区完成了8家科技型企业的专利质押贷款,涉及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并与天津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市软件行业协会等合作,开展芯片贷、软件贷等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本市信创和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市科协企事业部部长王黎明表示:

  (录音:我们要在各区的园区和企业去全面推广这项工作,通过加强中介组织与银行的服务,为企业提供质押评估,召开银企对接会,介绍相关的金融服务产品,全面推广应用科创中国平台,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共享应用科创中国的创新资源。)(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