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视力残疾者的助人自助故事:“微火”成炬 照亮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邓坤伟 2022-04-30 08:33:00

内容提要:今年32岁的蔡成打小就是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孩子,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一把。21岁那年,为了帮扶残障人士家庭,蔡成创立了天津市春华秋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11年来,共为千余户残障人士家庭提供了家政保洁、盲人按摩、生活护理、艺术培训等一系列贴心服务。从一间平房开始创业的蔡成不仅重新点亮了自己的世界,也照亮了更多残障人士的人生。

蔡成(左)和家人在工作室内准备、清点物资,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天津日报记者 吴迪 摄

天津北方网讯:“小蔡,今天再给我来段快板,成吗?”

“得嘞,秦叔!想听哪一段?”

“就关于梦想那段,听着带劲!”

“我有一个美丽梦想,想在这世界闯一闯,不管风雨有多少,咬紧牙关往前跑……残疾朋友就业难,我们企业来助残,不忘初心跟党走,世世代代不分手,用行动回报党的厚爱,奋力建功美好新时代!”

每次为残障人士按摩完,只要对方说想听快板,蔡成都会来上一段,“残疾朋友心里苦,要是通过我的快板能让他们心情好点儿,多乐一乐,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今年32岁的蔡成打小就是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孩子,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一把。21岁那年,为了帮扶残障人士家庭,蔡成创立了天津市春华秋实家政服务有限公司,11年来,共为千余户残障人士家庭提供了家政保洁、盲人按摩、生活护理、艺术培训等一系列贴心服务。从一间平房开始创业的蔡成不仅重新点亮了自己的世界,也照亮了更多残障人士的人生。

“至暗”中涅槃重生

熟悉蔡成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斜挎包,里面装着“三件宝”,已经陪了他将近20年。一件是快板,一件是水杯,还有一件对蔡成来说最重要,就是盲杖。他是一名视障人士,裸眼视力仅剩0.01。

故事,还要从蔡成10岁那年说起。2000年夏天,一个炎热午后,长跑后的小蔡成因空调直吹,诱发急性视神经炎,后被确诊为视神经萎缩。两年多求医问药无果,12岁的小蔡成和父母无奈接受了二级视力残疾的现实。但,坚强的小蔡成并没有被无情的命运打倒,他重振精神,开始投入到盲校的学习中。课业之余,他还拜师学习快板,经过勤学苦练,成为实至名归的“快板小王子”。

2010年,蔡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天津广播电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也正是在这里学习的过程中,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我眼睛看不见,能切身体会残疾朋友生活的诸多不便和他们内心的苦闷,我想为他们做点儿什么。”带着这样的想法,2011年,蔡成开始创业。他,也迎来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10年。

梦想让世界被照亮

蔡成说,如果他的人生从10岁到20岁的关键词,是凤凰涅槃般“重生”,那么,从20岁到30岁的关键词,就是梦想实现的“幸福”。

“有了创业想法后,其实并不确定自己究竟要深耕哪个领域,迷茫时,是河东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帮我梳理现状、指点方向。”蔡成告诉记者,那真是“保姆式”的辅导与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一辈子都感激!”

最终,在河东区政府和各级残联组织的帮助下,蔡成拿着市里提供的4000元创业基金和100000元无息贷款,在河东区东新街的一间平房里,开办起了这家主要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的家政公司。“党和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扶持,还特意为我减免了租金,把属于政府采购项目的居家托养服务委托给了我们公司,扶着我们稳稳起步。”如此支持,让蔡成暗下决心,“决不能辜负大家的帮助,一定尽己所能,做到最好!”

后来的日子里,无论严寒酷暑、风沙雨雪,都阻挡不了蔡成准时上门服务的脚步。因为眼睛看不见,即便是乘坐公交车,对他来说也并不轻松。母亲王智萍说,她无数次看到儿子裤子上有摔倒后留下的脏痕,但每次问蔡成时,他都说“没事,没摔”。

随着家政公司业务越做越大,蔡成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为跟他一样的残障人士提供合适的就业机会,因意外而失去左腿的年轻人王希,就是这样来到“春华秋实”的。“出事后,我学会了用电脑和开车,但找工作还是屡屡失败。蔡哥知道后,就让我来公司干文员和司机。”每个月拿着稳定的工资,王希觉得特别踏实、特别幸福!

现如今,公司员工中,有1/3都是残障人士及其家属。去年,蔡成又带着大家“解锁”了新技能──手工制作绢花等工艺品。看着收入与日俱增,大伙儿别提多高兴了。

有志者,事竟成。在蔡成的不懈努力下,他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首届文明家庭、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学雷锋岗位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荣誉加身,让蔡成更感职责在肩,要愈发扛起使命、担当有为。工作之余,他成立了天津市春华秋实志愿服务队,不定期组织队员开展文明指路志愿服务,把“以残助残、反哺社会”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开设了专门为残障人士服务的生活便民专线,让他们能随时随地表达需求,并积极联系社会爱心力量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疫情期间,蔡成第一时间投身社区防控最前沿,他扶着楼梯扶手,一层层往上,一户户敲门,打着快板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下楼了,核酸了,大伙儿一定穿暖了……”为大家送去一份轻松和快乐。

除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也格外关注残障人士的精神需求。在市残联、河东区残联、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成立了天津市春华秋实残疾人艺术团,到学校、社区、部队、养老院等地开展《百年党史大讲堂》宣讲活动;成立了天津市春华秋实残疾人艺术培训基地,为残障青少年提供艺术培训,力争让每一个梦想都有机会绽放。

……

口耳相传的好口碑,不仅让蔡成事业有成,更让他拥有了美满的家庭。2012年,经老客户王春来介绍,蔡成结识了山西姑娘刘荣利。随着两个女儿的出生,如今,这已经是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并不是眼前没有光亮,而是心中没有照耀自身前行的太阳。蔡成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只要不惧黑暗,到哪里都能见到阳光;只要心中有爱,到哪里都能撒播梦想。(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