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作业不停歇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穆荣斌 编辑:张麒麟 2022-04-30 20:22:14

内容提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五一”假期,天津港作业不停歇,以创新实干笃定前行。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五一”假期,天津港作业不停歇,以创新实干笃定前行。

假期里,天津港依然忙碌。在引航拖轮协同智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调度。这里虽然刚刚建成投用3个多月,但已调度完成港口拖带作业上万艘次,引航员接送4100人次,船舶靠离泊效率平均提升了8%,集装箱等重点船舶作业效率提升12%。

今年37岁的张洋,是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津港轮34”拖轮的船长,今年,是他在天津港工作的第14个年头。刚来公司时,他还在一条上世纪八十年代造的老式拖轮上,跟着师傅学技术。因为马力不足,港里每次进来一艘大船,都要五六条拖轮同时作业,才能完成拖带任务。拖轮数量也不够,业务量大的时候,还需要从大连和青岛港租用拖轮来协助作业。

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2019年,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加大智能拖轮建设,当年投用了4艘全球领先的智能拖轮。这种拖轮安装了激光雷达和全景影像等大量智能操控设备,能大幅提高驾驶员操作过程中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作业时间比之前缩短近三成。张洋,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又是公司最年轻的拖轮船长,专业对口,脑子灵活,很快就学会了智能拖轮驾驶技术。有了智能拖轮这个“好帮手”,张洋的作业效率更高了。

刘子辉,轮驳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和张洋同一年来到公司,主要负责轮驳公司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按照规定,外籍船舶拖带作业中,必须要有引航员上船提供服务。但由于引航员和拖轮分属引航中心和轮驳公司,信息、数据不通,影响作业调度的效率。刘子辉常年和张洋他们这些一线人员打交道,非常清楚业务中的堵点。为此,轮驳公司和引航中心共同组建专项工作组,两个部门联合办公,实现数据对接。最近,刘子辉牵头研发了一套实时调度系统,安装在平板电脑上,发给张洋他们这些拖轮船长,一个指令,就能实现引航员和拖轮协同作业。

现在,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综合实力在全国轮驳公司中名列前茅。前不久,刚刚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张洋等9位船长荣获国家海事局评选的“安全诚信船长”称号。“五一”假期,天津港的拖轮作业任务量,比平时增加了近两成。做好疫情防控,天津港对拖轮作业人员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闭环式管理,张洋和他的船员们,每次出海都需要在拖轮上连续工作十天。这个假期,他们每天都要完成十几趟内外贸船舶的靠离泊作业。虽然忙碌,但是能坚守在港口作业,为经济发展和和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大家充满了干劲。(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