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天津释放RCEP红利赋能经济增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商瑞 编辑:尹辰辰 2022-05-01 12:26:03

内容提要:日前,在天津杰麦多乐器有限公司厂区内,天津武清海关工作人员对一批价值838.8万元的出口管乐器进行现场监管,在“监管产装、抵港直装”模式下,该批乐器将直接运抵口岸装船出海。

日前,在天津杰麦多乐器有限公司厂区内,天津武清海关工作人员对一批价值838.8万元的出口管乐器进行现场监管,在“监管产装、抵港直装”模式下,该批乐器将直接运抵口岸装船出海。今年前两个月,杰麦多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83.9%。

天津是我国乐器主要生产和出口城市之一,聚集了吉他、小提琴、萨克斯、鼓类等多种乐器及零部件的生产企业。

今年以来,天津武清海关为帮助津产乐器不断扩大海外市场,主动深入走访企业,指导企业采用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及自助打印,充分发挥原产地证书减税作用,进一步为企业降低贸易成本、提升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

“自从采用了海关‘监管产装、抵港直装’模式,产品出口的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同时,在获得AEO高级认证后,在通关便利方面也享受到更多红利。”天津杰麦多乐器有限公司物流处处长李峰萍表示。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关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天津口岸第一季度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月平均增长79%,进口企业享受关税减让月平均增长160%;一季度,天津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数量月平均增长率为10%。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天津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货值达到2832.2亿元,占全国三分之一。天津口岸进口享惠货物主要为无缝钢管、基础油、汽车用直流电机等,出口签证商品主要为塑料制品、化工产品、无纺布等。RCEP生效实施后,这些商品大部分将在RCEP框架下直接受益于关税减让安排,进一步扩大成员国间的贸易规模和竞争水平。

天津海关副关长刘辉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天津口岸RCEP项下进口享惠货值达到8.2亿元,享受关税减让1372万元。在出口方面,天津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688份,出口签证货值2.39亿元。一季度出口签证货值月平均增长率27%,其中3月份出口签证货值环比增长152%。

在RCEP框架下,中国与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天津口岸RCEP项下九成以上的进出口享惠货物均为中日贸易。自2月1日RCEP对韩国生效以来,天津口岸自韩国进口的RCEP原产货物不断增加,3月份,RCEP项下自韩国进口享惠货值环比大幅增长226%。

RCEP释放的政策红利正在不断惠及企业,为经济发展赋能。

目前,天津海关、天津商务局等多个部门正在推进RCEP关税便利化。今年第一季度,天津海关RCEP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比例已经达到95%,惠及天津118家企业。企业足不出户即可打印带有海关关员签字和签证印章的证书。

而叠加“证书智能审核”便利化措施,出口企业从提交电子申请到自助打印RCEP原产地证书完成全程不超2分钟。同时,天津海关已审定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11家,核准出口商凭自行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即可在国外缔约方海关享受关税减让。

为确保进口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天津海关一季度还在RCEP项下实施担保放行,享惠货值达2.7亿元。天津海关还通过云宣讲、一对一政策辅导等方式,与近400家企业进行了线上互动。

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天津市研究起草了《天津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从产业、贸易、政策等多个维度,推动天津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何智能说,目前,天津市商务局已成立了工作专班,在RCEP实施后对天津外贸、外经、外资、电商、服贸等产业进行了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指导各区各行业分享RCEP带来的政策红利。

   原标题:续写春天的故事|天津释放RCEP红利赋能经济增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