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假日不打烊 朝阳里便民服务暖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尹玉财 编辑:李彤 2022-05-02 20:21:19

内容提要:假期里,志愿服务不打烊。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超过70%的居民都是志愿者。这几天,大伙儿在社区里可没闲着,邻里互助温暖人心。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假期里,志愿服务不打烊。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超过70%的居民都是志愿者。这几天,大伙儿在社区里可没闲着,邻里互助温暖人心。

  五一假期,在这间新装修的房子里,开窗通风、忙乎浇花的老人叫兰长燕。不过,房子可不是兰奶奶的。邻居有事外出了,把钥匙和家托付给她照应着。

  兰长燕是楼门长,做事可靠,有求必应,邻居们信任她。更重要的是,在朝阳里社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彼此信任,逐渐形成了一种氛围。兰长燕收到的钥匙一把接一把,从自家楼门到周边楼栋,她给大家代管钥匙一干就是十几年。今年77岁的兰长燕,在小区里有个新名字——“钥匙奶奶”。拿着钥匙,就总要帮着大家跑腿儿,兰长燕没觉得辛苦,水费、暖气费代缴,只要是楼里邻居有需要,兰长燕就帮到底。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总书记的嘱托激励着她们这些志愿者们。现在,在朝阳里社区,注册的志愿者达到了3500多人,超过70%的居民都是志愿者,还有不少家庭,一家三代人都是志愿者,大伙儿自发组织成立了不同类型的38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日常服务形成了文化、体育、治安、就业和便民服务等8个系列,200多个服务项目,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这个五一,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就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假期便民服务。

  现在的朝阳里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300多人,其中还有120多位是孤寡、独居老人。社区组织了“爱心助空巢”活动,组织志愿者和老人结对子,除了照顾日常生活,更要呵护老人的精神世界,带着老人一起晨练、聊聊家常,消除他们的孤独感。马上就到母亲节了,志愿者还给老人们准备了贺卡,送去祝福。

  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朝阳里通过和平夜话、党员干部入列轮值等方式,与周边的和平区税务局、医科大学等70多家单位机构一起,开展义诊、助老助餐、文化活动等近200项志愿服务。趁着假期,共建单位的2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这里,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上门服务老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