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托稳首都“菜篮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05-03 16:39:06

内容提要:近日,北京突发数起疫情,不少市民开始抢购米面粮油菜等生活必需品。

近日,北京突发数起疫情,不少市民开始抢购米面粮油菜等生活必需品。

“这轮抢购从4月24日傍晚开始,到店顾客主要是采购米面粮油菜、罐头等生活必需品。”物美超市西黄村二店总经理王健回忆,抢购高峰出现在25日,当天到店顾客比日常多一倍,线上同时“爆单”;26日客流量下降,但客单量还在增加;27日,销售已经恢复到比平常稍高的水平。

从要求商超按日销量的1.5倍至2倍保持库存,到重点保供企业按照日常3倍以上备货,再到指导各电商平台企业按平时3倍至5倍供应量备货,北京市保供稳价机制高效运转,用始终满当当的货架给市民吃下“定心丸”。

王健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两年多来,物美门店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补货机制。“货源很稳定,大家不必过度紧张,避免盲目囤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即使遇到临时缺货,门店会在区域内进行调拨或向总部发出加急订单,货品会第一时间从物美自有的物流大库迅速送到门店。”王健说。

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许丽娜表示,作为重点保供企业,物美菜肉蛋米面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门店库存都在10天以上,为应对未来可能的突发疫情提供充足保证。

在此前举行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卫东表示,北京积极引导企业加大供给,加强产销对接和调运力度,确保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同时,进一步做好对封控小区居民保供服务,比如4月27日上午,向朝阳区、通州区加派应急机动蔬菜直通车6辆,为封闭区域社区居民提供蔬菜、水果、米面调料等生活必需品15吨,蔬菜平均价格比周边市场优惠10%。另外,北京市商务局团队入驻北京主要电商平台企业,5家重点电商保供平台企业开启全天候运转模式,优先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线上下单需求,确保居民及时收货。

仅3天,这轮由疫情引发的市民采购潮,就因稳定可靠的市场供应,逐渐趋于平静。 (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