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铸魂乡村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金丹 苗译文 编辑:李彤 2022-05-03 20:27:52

内容提要:天津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我们走进宝坻区,看看那里用红色文化铸魂乡村振兴的故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我们走进宝坻区,看看那里用红色文化铸魂乡村振兴的故事。

  75岁的李连贵老人是村里的“五老”志愿者,全程参与了村史馆的修建。他告诉我们,抗日战争时期,冀东军区正是看中了这个村毗连蓟运河,与河北省交界的地理优势,派人来到这里开展情报工作。村民李兆桐将自己的木匠铺腾出来,提供给情报员建立地下联络站。一走进入村史馆,映入眼帘的就是李兆桐等五位地下联络站成员的塑像。离开村史馆,顺着李连贵老人手指的路线,我们和游客们来到了当年地下联络站的原址——木匠铺子,实地感受当年党的地下工作者在这里开展抗日工作时的环境。

  这几年,为了把村里的红色历史传承和发扬光大,东走线窝村开始打造红色旅游线路,还结合全市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对村里的主干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走在村子里,凉亭、彩绘墙、古树、石闸等景致别具风格。老区焕新颜,村民们的生活也是越过越有滋味。东走线窝村有3000多亩耕地,主要种植水稻,田间地头,两台机器正在平整土地,为即将开始的插秧做准备。从东走线窝村出发,我们跟着种植户步行10分钟,就来到了育苗基地。

  五一假期,村里的广场舞队正抓紧排练,准备参加镇里的文艺汇演,把幸福生活用舞蹈表达出来。离开东走线窝村,往西南方向行驶大约45分钟,我们来到了冯家庄村,继续感受红色文化。

  于连才是冯家庄村的老书记,退休后,负责这个村史馆的运营和维护,有游客来参观,他一定会跟着,介绍村里当年建立支部后,党带领村民从投入抗战到打土豪分田地,翻身做主人的故事。今年,冯家庄村被列为全市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天津从全市各机关抽调干部,到示范村担任第一书记,市民政局的徐双喜来到冯家庄村,帮助村里对接了规划、文旅等多个部门,为村里设计出了一条旅游线路,最快下半年就能动工了。

  用红色力量为乡村发展赋能,年初,村里的对虾养殖户向村干部反映,想要建一个大棚来养虾,促进虾苗的增长,压缩对虾的出塘时间。村党支部书记刘为帮着跑手续,盖多大的棚、水电怎么引,一项一项帮着问,找人设计。今年2月,养殖大棚顺利建成,五一前,虾苗就撒到了塘里。

  记者手记:走访了两个村庄,看见了不同的发展路子,可以感受到,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是相同的,党员干部为乡村发展奔走的身影是相同的。如今老村换新貌,正是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见证,用红色精神引领乡村发展,乡村振兴的路子将越走越宽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