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从快递小哥 到先蜂骑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张瑜 2022-05-16 07:14:00

内容提要: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家住北辰区果园新村街朝阳里社区的外卖小哥王云龙,是一名“90后”的呼伦贝尔小伙儿,来到天津生活已经11年了。

天津北方网讯: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家住北辰区果园新村街朝阳里社区的外卖小哥王云龙,是一名“90后”的呼伦贝尔小伙儿,来到天津生活已经11年了。最近,这位31岁的“电动车维修达人”成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先蜂骑手”。“想起自己在天津的11年经历,就是在新时代里普通人的奋斗故事,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普通人,通过努力奋斗收获了幸福生活。”王云龙对记者说。

11年前,王云龙跟随家人来到天津投奔亲人,那时父亲身体不好,王云龙利用课余时间一边兼职打工,一边照顾父母。他学会了电动车维修技术,随着手艺的日益精湛,不少别人眼中“没救了”的电动车经过他的耐心修理,都能重新运转起来。在他居住的朝阳里社区,他的好手艺派上了大用场。

一天夜里,小区居民张涛的电动车坏在路上急需维修,但维修店早已下班。得知情况后,社区网格员拨通了王云龙的电话,王云龙立即拿起工具赶了过来。检测问题,现场维修,忙活了好一阵儿终于把车子修好。满怀感激的张涛当即拿钱表示感谢,王云龙却分文不取,他觉得这是自己的举手之劳,如果收了钱,就“变味儿了”。“我刚来天津的时候挺难的,一家子都是外地人,小区里的叔叔伯伯们跟我们素不相识,但一直照顾我们,现在我终于有机会为大家做点儿事儿了。”想起当时的情景,王云龙心怀感恩。

外卖行业刚刚兴起时,王云龙想,自己车技过硬,又有维修经验,道路也熟,不如做一名“骑手小哥”,既能补贴家用,还能在路上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维修援助。几年的经历让王云龙感受到人们观念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外卖软件经常收到来自商家和客人的催促,从去年开始,人们逐渐转变观念,给予外卖小哥很多理解与尊重。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王云龙经常收到客人的电话和短信:“一点儿也不急,慢慢骑!”“我还不饿,不着急!”看到这些留言,他都能感到来自屏幕对面的温暖。

去年,果园新村街道建立了“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党建引领,发挥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行业优势,通过用心指导、贴心服务,进一步提升“先蜂骑手”的融入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推动更多“快递小哥”成为社会治理前线的“流动哨兵”,成为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送外卖的时候看到门口有垃圾我就帮忙带下楼,看见有老人上楼也帮忙搀扶一下。”慢慢的,王云龙在志愿服务中融入社区,成为居民们信得过的好朋友。

在今年北辰区大筛工作中,王云龙来到居委会主动提出,自己可以把通知居民做核酸的大喇叭绑在车子上走街串巷播放,让居委会工作人员可以腾出时间做更多工作。小小的电动车挂上社区大喇叭,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的王云龙全身充满干劲儿。

在天津的11年里,王云龙经历了外卖配送行业的变迁,从“都市外乡人”成了“近邻一家人”,自己在天津这个第二故乡走到了而立之年,也见证了天津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说:“每当我把外卖送到客户手中时,看到人们脸上满满的信任,自己心里就暖暖的,觉得当初选择来天津很值得!”(策划:张璟 张瑜 记者:海河今声工作室雷风雨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