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昔日大喇叭 今朝云直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张瑜 2022-05-17 08:07:00

内容提要:10年间,天津的网络建设在不断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天津北方网讯:“朋友们,欢迎跟着我的脚步来到千年下营镇、万亩梨花海……”蓟州区下营镇党委书记刘学政正拿着手机进行5G“云赏花”直播。每年下营镇漫山梨花盛开时,都会迎来众多游客。可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市民无法出门实地赏花,为了将“玉树堆雪满前坡”的春日胜景呈现给大家,刘学政便带领大家展开一场沉浸式的蓟州深度“云”游。

谈起网络快速发展给乡村带来的巨变,刘学政感慨万千。“10年前,大家虽然也有手机,但是网络跟现在完全不能比。那时要是向村民通知个事,还得靠传统的大喇叭,传播效果极为有限。如今进入新时代,村里用上5G网络,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就有11万人看到了咱下营镇的美景,这真是科技改变生活。”一旁的下营镇刘庄子村壹拾贰乡宿业主赵国强说:“以前,村里有了大事小情,大伙都听大喇叭通知,镇上的花海知道的人也不多。现在有了5G网络,大家拿着手机就能做很多事情了,就连有的农活,也是点点手机就都做好了,这在以前真是不敢想。”

在直播中刘学政带领大家浏览红绿交融的十里红色文化长廊,体验常州村山美水美的精品民宿,在和顺产业园品尝甜美多汁的大樱桃,去吉姆乐园展开一场精彩的亲子大冒险……各种新元素新玩法,让广大观众应接不暇。直播中,刘学政揭示了下营镇成功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的秘诀:数智化赋能的力量。

“通过不断发展的高速网络,镇上的旅游景点和民宿都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有的民宿都预约到国庆节了。”刘学政说。5G高速网络给下营镇的旅游经济带来了不小的推动力,不光让景区得到了更好的推广,下营镇常州村精品民宿的每一间客房如今都接入了高速网络和有线电视。游客在房间内上网追剧、冲浪直播,都能享受到高速流畅的网络。

同样被5G赋能的还有该镇的和顺产业园,色鲜个儿大、味美多汁的大樱桃是这里的主角。樱桃对生长环境要求高,空气及土壤中的温度、湿度等都需要精准控制。天津移动利用物联网技术,帮助产业园打造“智慧农业大棚”,农民种地已不再是纯手动体力活,通过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就能同时监控管理数十个大棚的温湿度,还有自动卷帘机,为规模化种植的农业企业节约人力成本。

从10多年前以K为计的2G、3G网络,到2012年天津移动率先启动建设4G网络,2013年底4G网络宣布商用,2014年开始市民逐渐用上了4G手机。再到2021年9月底实现全天津的5G网络覆盖,率先在全国完成了5G网络及千兆宽带的覆盖,5G网络峰值速率可达每秒1GB以上,是10年前的百万倍。10年间,天津的网络建设在不断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5G的赋能下,本市运营商继续加强5G应用与工业、农业、教育、交通、旅游、安防和安全生产等垂直行业的深度合作,促进5G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百姓生活和城市发展按下智能快进键。(策划:张璟 张瑜 记者:海河今声工作室郑妍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