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湿地绘出新画卷 尽展生态之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尹玉财 梁林 郭丙合 周旭 编辑:张麒麟 2022-05-08 20:35:00

内容提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天津下大力气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深学笃用,天津行动,8日跟随主播宫婷,打卡大黄堡湿地河畅、水清、岸绿、鸟飞的生态新画卷。


天津北方网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天津下大力气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深学笃用,天津行动,8日跟随主播宫婷,打卡大黄堡湿地河畅、水清、岸绿、鸟飞的生态新画卷。

走进大黄堡湿地管护站内的湿地生态监测中心,这里的大屏幕,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湿地里的各种鸟类,在这都能。管护站巡护队的队长张振芹介绍说,现在大黄堡湿地核心区30.4平方公里,实现了监控全覆盖,24小时全天候进行监管。

张振芹,从2018年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成立,就一直负责巡护工作。他告诉我们,近年来,天津加大力度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实施。大黄堡湿地也完成了翠金湖项目、燕王湖项目整改拆除和生态修复任务,实施水系连通、鸟类栖息地营建、芦苇浅滩建设以及植被恢复等工程,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物多样性也更加丰富。最近,大风天气比较多,排查火灾隐患,防止有人随意进入,张振芹他们加密了巡护频次。

张振芹介绍说,大黄堡湿地是华北地区为数不多的大型芦苇沼泽湿地,湿地里上千个芦塘交错分布,除了日常巡护,随着雨季的到来,巡护队员们也要对湿地200多个水位监测点位,进行实时观测,记录水位变化,确保及时调控湿地里的水量。

跟随巡护队员,我们来到湿地深处。立夏过后,这里的芦苇已经到了齐腰深。在湿地气象研究监测站,我们遇到了正在湿地进行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南开大学教授,石福臣。他告诉记者,为了掌握湿地的生物种群情况,他们每周都要在这里进行监测。通过这几年的生态修复,大黄堡湿地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过境的鸟儿多了起来,还有不少在这里安家筑巢。通过监测,大黄堡湿地的鸟类也从原来的199种增加到214种,其中不少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走出湿地,顺着大黄堡路、津围公路,我们来到了崔黄口镇店子村,这里距离大黄堡湿地只有两公里,依靠湿地的生态环境,村里这两年开始发展生态旅游。郭亚君,村里养殖合作社的经理,她告诉记者,原来,店子村主要是靠种植小麦和玉米,发展单一种植业为主。2017年,村里来了帮扶组。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他们帮助村里完成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污水管网改造等,评上了乡村振兴示范村。他们还帮着规划产业项目,村里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开办了宠物乐园,搞起了家庭农场。在这里,不仅观光游览,还能够体验田园风情。

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去年,店子村人均收入超过三万元,村集体收入也翻了一番。今年,在镇里的支持下,村里又投资200万,扩大设施农业规模,新引入了阳光玫瑰葡萄、水果西红柿等几个新的品种,扩大种植规模。眼下,大棚里的葡萄到了结果的关键时期,村民们正忙着给葡萄修枝。

记者手记:走好绿色发展的富民之路,沿着大黄堡湿地这一圈走下来,我们不仅看到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鸟飞”的生态新画卷,湿地生态修复亮出真“底色”,天津还围绕做好湿地修复的后半篇文章,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更多乡亲吃上绿色生态饭。(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