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博物馆里上党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茵 编辑:刘颖 2022-05-09 08:11:00

内容提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

平津战役纪念馆里上党课。 (本报资料照片)

  天津北方网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一场全面深刻、激情澎湃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津沽大地火热开展。一次次令人热血沸腾的红色宣讲,一堂堂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思政课,一台台生动讲述革命故事的文艺展演,一张张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的民生成绩单……丰富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中不断走向实处。

  天津,是一座具有丰富红色资源的城市。这里,红色遗迹众多,红色血脉绵长,红色基因鲜明。我市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各文博场馆积极发挥“第二课堂”职能,引导人们追寻初心之路,感悟信仰之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担当奋进的力量,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建功立业。

  主题展览 唤起红色记忆

  “1945年至1946年间,我党领导津郊人民开展了保卫家园斗争,展厅中这两件革命文物是霸县胜芳保卫战中,当地群众给解放军战士送绿豆汤用的铁桶和茶碗。”这是天津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刘春祥正在讲解“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展览。他说:“每次讲到这段‘军民鱼水情’的故事时,都会打动很多参观者。”

  刘春祥的祖辈居住在老城厢东南角一带,他的祖父是解放天津的参与者。刘春祥说:“当时,我的祖父是解放军的向导,他冒着枪林弹雨带领解放军前进到海河边现在的金汤桥附近。我小时候,祖父经常讲解放天津的故事。他常说,天津的解放,是解放军战士用生命换来的。这句话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

  在天津博物馆举办的“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以千余件文物展品、文献史料、图片视频,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我市在不同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光辉业绩和宝贵经验、津沽大地涌现出的革命人物和英雄模范。

  自2021年6月18日开展以来,反响热烈,观者如云,展览总参观人次达82.7万人次。“津沽红色记忆”深深地印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心里。

  2021年7月1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平津战役纪念馆完成提升改造,面向公众开放。全新升级后的场馆更加突出了革命类纪念馆、红色场馆的基因和元素,主展厅既增加了新的文物展品,又融入了高科技的展示手段,吸引人们前来“打卡”。截至2021年年底,周邓馆基本陈列参观人数达41.4万人次,平津馆基本陈列参观人数近40万人次。沉浸式体验和多媒体互动,让人们在生动的党史学习中感怀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

  红色课堂 传承革命薪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依托馆藏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积极打造青少年“红色课堂”,深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2021年,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课程153场次,走进20所学校开展“双减”服务课程52课时。在课程中,该馆设置了历史知识课堂、沉浸式体验、文物保护科普、观看红色影片等4大教学内容,新增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绘本版教材、“敌攻我守、敌退我攻”趣味拼图互动等,鼓励学生自主探究,通过不同环节的活动与学生互动交流,让“红色课堂”易学易懂。

  滨海新区浙江路小学学生王泰然是“红色课堂”的受益者。他说:“我很喜欢这些课,特别是互动拼图,在游戏中知道了大沽口炮台的历史。我要到博物馆里做一名‘小宣讲员’,把我知道的红色故事讲给大家听。”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刘新欣表示,力争设计更多孩子们喜欢的“红色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沉浸式学习,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精神,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信念。

  “听了老师的讲述,我深深感受到焦裕禄是人民的好干部、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孩子的好爸爸。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将焦裕禄精神化作拼搏进取的力量源泉。”在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国精神系列展览进校园巡展宣讲活动中,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徐振铎有感而发。

  每年开学季,平津馆的战史专家都会走进大学校园,为新生讲述平津战役的故事,一起重温天津解放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平津馆把红色历史与当代时事政治、大学生生活有机结合,通过讲述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一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刚入党或即将入党的师生树立标杆和学习榜样。据统计,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至今,平津馆送展览进校园100多次,开展专题宣讲180场,举办党史专题讲座40多场。平津馆打造的“红色课堂”,既让学生了解了“平津故事”,也引导学生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平津馆宣教部主任祁雅楠说:“通过红色展览、红色宣讲会、红色讲座进校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新思路,让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给予当代大学生精神的激励、思想的启迪,延伸了平津馆的教育职能,引领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曲艺党课 用“津味”讲解红色

  党课怎么上?党员们怎么学?在曲艺之乡天津,党史学习教育也蕴含着独特的津味。“通信、核电、深海、航天、量子科学、还有超级计算机……我把这些事例举,拿着现在比过去,一百年,中国的发展变化大,共产党,做出的成绩了不起。”情绪激昂的表演,朗朗上口的表述,让快板《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就是在张园上演的曲艺党课《百年》。

  张园是天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天津市委旧址纪念馆,这里常设《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2021年11月28日上午,来自大港实验小学的50余名教师观看了《百年》演出。大港实验小学德育主任于倩告诉记者:“看展览+曲艺党课的形式很新颖,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生动地展现了党的百年历程是由无数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的革命者、建设者所铸就的,这些人既平凡又伟大。”

  该项目负责人刘岚告诉记者:“《百年》中的表演者、讲述者,由众多天津籍军旅曲艺人组成。节目以‘忆往昔’‘看今朝’‘辩真理’‘赞家乡’‘学榜样’为主题线索,以单弦、快板、评书、独角戏等多种节目,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历数百年来的伟大成绩,引发党性思考。天津人幽默的语言风格令这台党课具有鲜明的天津特色、天津味道。”

  2021年7月,这堂曲艺党课到天津博物馆进行驻场演出,令前来参观的观众十分惊喜。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说:“从曲艺党课到主题党史展览,从津味艺术形式到扎实的文史资料,构成了生动的党史教育体系。这种沉浸式的党课,既有‘党课’的严肃严谨,也有‘曲艺’的生动通俗,非常受大家欢迎。”

  截至2021年年底,《百年》共计演出145场,走进全市各区村镇,服务各级党支部共269家,惠及观众超过13100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天津充分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运用多种形式,把红色文化基因嵌进城市文博的肌理,在一个个激荡人心的展览中,在一次次“声”动人心的讲述中,传递红色信仰和力量,让红色文化激励人民在新时代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天津故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