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系列海报|最美公交人 靓丽风景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张瑜 2022-05-14 07:50:00

内容提要:2012年,25岁的陈林进入市公交集团巴士公司,正式成为华苑车队903路公交车驾驶员。十年间,他见证了天津公交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的加速度。

天津北方网讯:“五一”假期,凌晨4时,903路公交驾驶员陈林已经出发奔向工作岗位。今年是他进入公交系统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他无法陪伴家人过“五一”的第十个年头:“劳动节嘛,咱就得更积极劳动!”这个身高一米八、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憨厚地笑着说。

“我从小就喜欢车,每次爸妈带我坐公交,我都盯着司机看,觉得他们驾驶那么一个‘庞然大物’在城市里穿梭,特酷!”2012年,25岁的陈林进入市公交集团巴士公司,正式成为华苑车队903路公交车驾驶员。十年间,他见证了天津公交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的加速度。

“公交是交通线,也是风景线。”陈林告诉记者,903路公交全线跨越南开、红桥、河北三个行政区,途经古文化街、长虹公园、北宁公园等多个旅游景点和大型综合体。“虽然每天都经过同样的地点,但常常会有不一样的风景,街道两旁的绿化带又扩建了,公园门口的护栏又翻新了,还有一座座大型商场,从开工搭建到拔地而起,沿途风景越来越新、越来越美。”

“公交是交通线,也是民生线。”回忆十年驾驶经历,陈林最直观的体会就是路越来越好走,“原来一到大胡同就怵头,双向8车道的路面已经相当宽敞了,但因为附近小商贩扎堆,装卸货车随意占道,公交车一到这里就被挤成‘瞎疙瘩’,连个停靠站的地方都找不到,一公里多的路程半个多小时才能开出去。”大胡同商贸区迁址后,再走这条路,陈林觉得轻松不少,“不仅我们司机开车痛快了,市民上下车也更安全更方便,这都得益于城市规划。”除了市容风貌,还有公交车型提升,都带来了出行便利。从手动挡到自动挡,从油电混合到新能源,陈林至少见证了4次迭代升级:“刚进车队那会儿,什么车型都有,后来都换成了纯电动客车,不仅减轻了驾驶员的疲劳,而且行车更平稳。”

“公交是交通线,也是文明线。”行车途中,乘客主动为老幼病残者让座;遇到腿脚不便的乘客,司机或行车员主动上前搀扶;上下班高峰期,谁碰着谁踩着谁,一句轻声“对不起”换来对方谅解的微笑……陈林每天都要面对上千名乘客,这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彼此包容彼此谦让,让文明成为车厢永恒的主旋律。陈林告诉记者,903路途经华苑、王顶堤等多个大型居民区,沿途又串起了一中心医院、第四中心医院、十月菜市场等市民密集的机构场所,因此客流构成非常多元,但文明乘车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说到这,陈林回忆起一件让他难忘的趣事:一天早高峰,车上就只剩下一个座位,这时上来两位大娘,陈林本以为她们会抢着去坐,没想到两位大娘却彼此推让,“您多大了?”“我72了。”“哟,我比您小5岁呐,您快坐吧!”陈林当时听着,觉得心里既温暖又感动。“公交有爱”不止于此,给乘客应急的爱心雨伞,净化车厢空气的花茶包,徒步数十公里自制的“公交+地铁”倒乘图,为乘客带来温暖的小棉垫……十年来,陈林用耐心周到的服务温暖着十米车厢。

一路见证着天津公交的可喜变化,一路实现着自我价值的不断提升,爱一行、干一行的陈林也收获了许多荣誉与认可。2019年,他以优质的乘客服务、精湛的驾驶技术荣获“全国最美公交司机”称号;2021年“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上,他一举斩获“纯电动公交车节能标兵”称号。就在上个月,陈林作为唯一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走上天津第三届“争做文明好司机”领奖台,荣获“优秀驾驶人”称号。

“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脾气’。”为进一步提升安全服务本领,陈林近来痴迷于公交车辆维修技术。车队队长评价他:“陈林现在不仅小毛病随手能修,在节能降耗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同样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让陈林来开,一天能节省5到6度电,一年能节约一千多度电,这让同车队的驾驶员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策划:张璟 张瑜 记者:海河今声工作室李杨 设计: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