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这十年】“车大夫”感受公交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2-05-11 15:16:31

内容提要:车厢里,王祥伟猫着腰,一边看着同事刘健拿着笔记本电脑进入新能源车辆智能检测系统调取故障码,一边默默拿着本子记录,他说,“现在这技术真是越来越先进,进入系统就能找到故障部位,用最快的时间进行维修和配件更换。

     王祥伟(左)和同事刘健拿着笔记本电脑进入新能源车辆智能检测系统调取故障码     

  天津北方网讯:车厢里,王祥伟猫着腰,一边看着同事刘健拿着笔记本电脑进入新能源车辆智能检测系统调取故障码,一边默默拿着本子记录,他说,“现在这技术真是越来越先进,进入系统就能找到故障部位,用最快的时间进行维修和配件更换。真的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战斗在公交车质量保障一线的“车大夫”王祥伟,一位具备18年柴油车维修经验的老师傅,目前遭遇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为了给新能源车“动手术”,变身求知若渴的小徒弟。 

  王祥伟拉起工具箱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王祥伟猫着腰更换轮胎

  2004年王祥伟进入市公交集团公交四公司旅行社,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因之前在天津市汽车运输三场汽车修理厂工作了六个年头,积累了维修多种车型的经验,来到旅行社车队后,工作也是得心应手,能独立完成车辆的发动机保养和维修,汽车电路和气路,每年入冬之前保养维护启动机、发电机,更换气路干燥器,为冬运做好保障,也得到了领导和司机师傅们的认可,给了他扎根在公交的信心和决心。一个月后,他把远在山东老家的妻子和六个月的儿子接来了天津,他感觉到一个打工仔终于在天津有了归宿,强烈的归属感和满足感让王祥伟更加努力工作,竭尽全力回馈企业对他的关怀与支持。2013年,他先后在公司举办的“争先创优”活动中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在集团举办的“创优在岗位,满意在公交”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荣获集团公司工会授于集团级“岗位标兵”荣誉称号。在2016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0年获得了天津市劳动模范。

  遇到运营车辆出现问题,王祥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维修

  王祥伟在检查刹车片以确保行驶安全

  拧紧螺丝 

  2021年12月王祥伟调入市公交集团第四客运有限公司保养车间,从公务租赁公司到生产运营企业,王祥伟信心满满,觉得可以凭借自己多年来的经验积累,更接地气儿的为市民百姓的每日出行服务。但当他准备撸起袖子大显身手时候,发现自己使不上劲儿了。原来,为响应政府号召,推进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出行,四公司运营车辆目前90%左右为新能源车辆,仅部分长途运营线路保留柴油车型,憋足了劲儿的王祥伟一下子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局面。公交发展变化之快,让他强烈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早在2014年,他就能够通过“望闻问切”就可以初步断定柴油车的坏车原因并制定修理方案,而现在,纯电车的“绿色静音模式”,让他无从入手,以往多年的知识和经验已经跟不上技术的革新。于是,他踏下心来跟着组里的年轻人虚心求教,从打下手开始,一点一滴积累学习新能源车辆检查维修技术,没有一丁点老师傅的架子,反而像个求知若渴的“小徒弟”,从程序使用到操作规程,不仅自费购买相关书籍学习研究,还逮着机会就提问,同事们都被他问怕了,戏称他为“十万个为什么”。没事儿的时候,王祥伟就会坐趟车感受新能源车的性能,听听车辆的异响、感受避震的回弹、体验制动的灵敏,王祥伟说:“拥有与时俱进的技术才能跟得上更新换代的车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为车辆服务,为乘客服务。”

  王祥伟在对车辆进行保养

  保养车辆所用的工具 

  “我从一名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外地农民工,成长为一名具有维修专业技能的公交修理骨干,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关怀。车辆修理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我毕生所爱的事业,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能够熟练掌握新能源车的维修技能,做好公交车医生”。王祥伟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这些年来车辆陆续更新为新能源,运行起来更加环保

  如今,随着新能源车辆逐步替代柴油车,公交保养厂里也多了许多充电桩

  公交车就是他的“伙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