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实施方案 加快培育创建一批能效“领跑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靳永锋 2022-05-13 09:10:19

内容提要:近日,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委办局会同相关单位制定的《天津市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实施方案》向各区政府、各相关单位印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解决办法。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委办局会同相关单位制定的《天津市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实施方案》向各区政府、各相关单位印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解决办法。

“本市将聚焦综合条件较好的重点领域相关企业先行先试,率先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待相关机制及改造路径运行成熟后,再研究推广至其他行业。”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说,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全市冶金、建材、石化化工重点领域能效达到标杆水平产能比例超过30%,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到2030年,全市重点领域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进一步提高,达到标杆水平企业比例大幅提高,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和碳排放强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今年起,本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广应用一批绿色低碳工艺技术装备,加快培育创建一批能效标杆骨干企业,加快推动建设一批节能降碳示范项目,带动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本市建立企业能效清单目录,市区联动对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领域及数据中心能效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认真排查在建项目,科学评估拟建项目,改造升级存量项目,逐一登记造册,严格实施分类管理,确保重点领域企业和项目全覆盖。组织企业申辩和专家评审,将能效达到标杆水平和低于基准水平的企业,分别列入能效先进和落后清单,经市级有关部门联合审查后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并按程序组织更新企业能效清单目录。

同时,制定本市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制定不同企业节能改造时间表。根据该实施方案,各相关区指导辖区企业限期分批实施改造升级和淘汰。鼓励国有企业、骨干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开展节能降碳示范性改造。综合发挥能耗、排放等约束性指标作用,引导低效产能有序退出。

从今年起,本市将系统梳理重点领域改造提升的技术难点和装备短板,利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骨干企业的创新资源,开展节能低碳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相关设施装备攻关,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重点企业节能降碳有重大推动作用的技术和核心装备。组织重点领域企业申报、评选节能降碳标杆企业,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全国能效“领跑者”。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鼓励重点行业利用绿色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实现节能降耗。

此外,在加强政策制度保障方面,本市在财政、税收、金融、创新激励等方面强化政策配套和协同支撑。“我们将遴选重点行业能效水平突出企业,发布能效‘领跑者’名单,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节能降碳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说。(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