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机关2021年开展“团圆”行动成效显著 81个家庭实现团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爱青 赵煜 编辑:孙畅 2022-05-14 09:47:02

内容提要:今年3月初,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公安部发布信息: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天津市立即行动,组织开展打拐反拐专项行动,全力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去年5月21日,林某某与失散32年的父母团聚。

  去年4月16日,胡某某与失散24年的家人团聚。

  去年9月8日,李某与失散30年的父母团聚。本版照片均由天津市公安局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3月初,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公安部发布信息: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天津市立即行动,组织开展打拐反拐专项行动,全力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有时,只一瞬间没回头,生命中的最重要就消失不见。”这是电影《亲爱的》的一句经典台词,拐卖儿童,令多少父母心碎、无助,又令多少原本完整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天津公安机关去年开展“团圆”行动成效显著,先后帮助81个家庭实现团圆,开展认亲活动19场,一幕幕感人场面在津沽大地上演。

  他们的“团圆”故事

  千里寻亲路 28年终团聚

  2021年9月16日14时30分,一场“团圆”认亲仪式在公安机关会见厅举行,当大门被推开的那一刹那,老陈夫妇眼泪夺眶而出,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老夫妇嘴里不停地喊着:“儿子、儿子……”28年了,他们终于找到了儿子。当晚,一家人包了饺子,儿子“小龙”还露了两手,为父母和姐姐做了几道拿手好菜,共庆中秋佳节和长久期盼的“团圆”。

  老陈夫妇三十多年前来到天津务工。1993年11月底,一家人平静的生活被打破,那天老陈照常外出上货,妻子云大姐带着儿子“小龙”到鱼市摆摊卖货。“之前也带着他出过摊,他就和市场其他商户的孩子玩,谁也没想到那天孩子竟被拐走了……”对此,云大姐一直十分自责。

  尽管报了警,但关于孩子的线索却极为有限,查找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儿子丢失后,夫妻二人顾不上生意,四处寻找孩子,河北、山东、河南、云南……一点线索也不放弃。夫妻二人舍不得花钱住旅馆,晚上就睡在候车室。闲下来,云大姐时常对着“小龙”唯一一张照片流眼泪。一次次带着希望上路,一次次失望回家,“整个人都是懵的,就像做了一场梦,一心只想找到孩子。”

  多年的期盼与失望,老陈精神受到很大打击,身体每况愈下,他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够在此生再见见他的“小龙”。为了帮助一家人团圆,天津公安机关一直在努力,不放过任何线索。

  2021年7月,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接到河北省公安机关消息,沧州市疑似失散人员边某的个人情况与“小龙”极为相似。“我看到河北省民警传来的边某照片,心里一惊,太像了,他和老陈真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办案民警感叹道。民警经过反复核查对比,最终确认边某就是老陈夫妇丢失的儿子“小龙”。

  为嫌疑人寻亲 5年不放弃终圆梦

  2021年7月20日,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在“大墙”里举行。民警5年多番走访查找不放弃,终于帮服刑人员吴某找到了分离28年的亲生父母。

  2016年仲夏,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侦办的一起刑事案件中,嫌疑人吴某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往事。他从小被收养,成年后的他很早离家,结交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从此他的人生误入歧途,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我想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如果他们在身边,我可能不会走到今天……”民警深切地感受到吴某对亲情的渴望,决定帮助其寻找亲生父母。

  民警远赴吴某户籍地福建省泉州市开展工作,走访中得知吴某的养父已经去世,1993年,6岁的吴某被收养,操着贵州地区口音。凭借仅有的线索,民警多次远赴贵州省开展调查走访工作,5年始终不放弃。

  随着我国刑事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2021年7月初,好消息传来,吴某的血样与贵州省六盘水市的一对夫妇比对成功。原来,1993年的一天,吴某某、罗某某夫妇二人在六盘水市一矿区打工时不慎将6岁的儿子丢失,原本幸福的家庭从那一天起支离破碎。多年寻子一直杳无音信,夫妇二人盼望能再见到儿子一面的心从未改变,“听说去公安机关采血有可能找回亲人,我们就赶紧去做了,真是做梦都想找回失散多年的儿子。”

  在民警的帮助下,一家人终团圆,他们哭泣着拥抱在一起,在场人员也都流下眼泪。吴某心情很复杂,既为能与亲生父母相见而开心,也为走上犯罪道路而后悔不已。离别时,吴某某叮嘱儿子:“你一定要痛改前非,别辜负民警对你的期望,我们会等你服刑期满接你回家。”吴某深受触动,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说:“我只想说感谢,谢谢你们不放弃我,让我拥有一个完整的家。今后我一定要改过自新,努力学习,争取早日与家人团聚,将来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24年的分离 宝贝回家了

  2021年4月18日,是一个令宁河区居民胡某某一家永远难忘的日子,他们丢失了24年的女儿“小燕子”终于回家了。民警特意把“小燕子”接回宁河区与亲人团聚。“为民办事情深似海,为民解忧恩重如山。”胡某某夫妇对民警充满了感激。

  1997年,胡某某的女儿“小燕子”在家人外出干活时,自己骑着自行车外出游玩就再也没有回来。胡某某夫妇伤心欲绝,多年来一直想尽各种办法寻找女儿的踪迹。2017年,胡某某夫妇来到天津市公安局宁河分局苗庄派出所寻求帮助,民警采集了二人的血样,尽全力帮助寻人。

  2021年4月,胡某某夫妇血样与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采集的周某某血样比中。经过复核,并结合周某某照片及关键体征,确认周某某即为胡某某走失多年的女儿“小燕子”。4月16日,“小燕子”的哥哥和民警赶赴河南,当哥哥见到妹妹后激动地一边哭一边通知家人:“真的,真的,就是妹妹……”

  这些孩子也相继与家人团聚

  2021年9月8日下午,一场等待了30个春秋的认亲活动在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举行,来自重庆的崔某某夫妇与失散时年仅3岁的儿子“小亮”紧紧相拥……2021年8月,静海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在工作中发现,家住静海区的刘某疑似被拐人员。经过核对大量信息,并在重庆公安机关协助下,最终确认刘某就是崔某某夫妇失散30年的儿子“小亮”。

  2021年4月26日,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内一位年过半百的母亲喜极而泣,为了这一天,她等了30年。当年3月,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采集的王某某血样信息与四川省绵阳市采集的肖某某、张某某夫妇二人的血样比中,天津市公安局“打拐办”立即部署静海分局开展核查工作。同时,天津市公安局与四川省公安厅取得联系,经进一步检验复核,最终确认王某某就是肖某某、张某某夫妇二人走失30年的儿子。

  2021年3月31日,雷女士终于找到了失散31年的儿子“小强”。2019年4月,雷女士来到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双街派出所,希望民警帮助寻找失散多年的儿子。原来,1990年1月1日,当时只有4岁的“小强”在陕西省咸阳市独自去上学途中走失。多年来,雷女士一直在找寻,却没有任何消息。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她采集血样,积极寻找线索,经过两年不懈的努力,雷女士与“小强”终于得以团圆。

  “团圆”行动未完待续

  全国公安机关自今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要求,要集中摸排一批线索,特别是对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智力障碍、精神疾病、聋哑残疾等妇女儿童要全面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要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会同社区、街道和村组深入群众家庭,走访福利院、救助管理机构等,全面梳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线索,排查疑似被拐人员,充分发挥民政、卫健、妇联等部门职能优势,在福利救助、卫生健康服务、走访慰问等工作中及时发现拐卖线索。要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广泛发动群众揭发检举涉拐线索。对疑似被拐人员和寻亲人员,要第一时间采集人员信息,加强信息研判,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这次打拐反拐专项行动,天津市将坚持重拳打击,做到应查尽查,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聚焦广辟线索,健全完善转递机制,及时核查,依法处理。要聚焦关爱帮扶,采取身心康复、复学就业、法律援助等多元综合救助措施,切实保障被解救妇女儿童利益。要聚焦全民反拐,全面普及法律知识,筑牢全民反拐、全社会反拐的坚固防线。要聚焦岗位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协作配合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