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加快重点行业减排降碳工艺应用 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孙畅 2022-05-14 14:40:03

内容提要:本市在钢铁、建材等行业有序推动节能降碳各项工艺应用,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和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氢能、光伏等一系列技术应用,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助力本市能耗双控目标实现。
 

  主持人:本市在钢铁、建材等行业有序推动节能降碳各项工艺应用,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和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氢能、光伏等一系列技术应用,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助力本市能耗双控目标实现。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天津荣成联合钢铁集团对面,是一片面积近半平方公里的水池。眼下,这里的水面光伏项目正在进行,成片的太阳能电池板几乎将湖面完全覆盖,转化出的电能将用于制氢装置运作。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介绍说:

  (录音:我们和天津大学合作,通过光伏发电,然后水电解氢,再给加氢站加氢。日产五百公斤,能满足我加氢站的一座加气站的使用,带动10部氢能源的重卡。)

  根据测算,项目投入使用后,可将目前运行的氢能重卡运行成本降低一半左右,实现与柴油重卡成本基本持平。同时,更大规模的光伏项目也在推进中,柴树满说:

  (录音:我们和央企国电投合作,利用全厂屋面,光伏发电,投资不到3亿,总装机55兆瓦,年发电6000万度,一部分用于冶金等领域,一部分供我们的加氢站汽车,满足我们荣成200300辆重卡。还有一部分的低品质的氢气,往高炉里炼铁,降低煤炭和焦炭消耗。)

  按照测算,项目预计年节约标准煤超过两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40000吨。而此前,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也已并网运行,年发电量 960 万千瓦时,预计每年减少碳排放 8600吨。

  同时,光伏发电等节能技术也在建材等行业不断推广。中标集团天津市中标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宝坻区,占地近200亩,主要生产玻璃幕墙、石材等建材,生产用能加上员工宿舍,年耗电总量达168万度。但是,企业每年的能源账单只有150万。总经理秦毅说,节约下来的能源费用,来自铺满全厂屋顶的光伏发电板。

  (录音:屋顶面积是56000平米,我们分两期投资做光伏。第一期全额上网卖给电网,一年60万。第二期自发自用,用不了的还可以卖。去年用能紧张,我们还能保持正常生产,别的企业看着都眼红,还问我们这能不能装光伏。)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本市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9.1%。根据规划,到2025年,天津冶金、建材、石化化工重点领域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表示:

  (录音: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加强双碳目标任务落实督查考核。完善碳排放核查核?体系,坚持市场导向,健全碳市场交易管理。推动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循环化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