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破案追凶的虹口民警,组成了一支“助老先锋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05-14 15:45:10

内容提要:“邢所长您好!你们现在需要人吗?我可以无条件帮忙。希望给上海疫情(防控)出把力。”

“邢所长您好!你们现在需要人吗?我可以无条件帮忙。希望给上海疫情(防控)出把力。”

微信里收到网友小齐发来的这条消息,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四川北路派出所副所长邢雪峰一愣,往前翻翻,上次的聊天记录是在4月20日:

“我准备做一面锦旗送过来”

“不用,浪费钱”

“花不了多少钱的,这个时候上海太需要正能量”

 

小齐和邢雪峰的聊天记录

就在这段对话发生8天前,4月12日晚,开警车巡逻的邢雪峰在马路上被拦下来。那天,小齐的母亲突发脑梗,打120要排队,他想不到别的办法,跑到马路上拦警车。

因为还有其他紧急任务,邢雪峰和小齐加了微信、留了电话。一路联络,急救车要排队、街道转运车辆正在忙碌,邢雪峰让具备上路条件的家属开车去接小齐母子。辗转三个医院,老人最终及时得到救治,结束后,邢雪峰又让家属把母子俩送回了家。

像电影一样的情节,最近这一个多月,邢雪峰和他虹口分局的同事们没少经历:家住浦东的居民李女士,母亲独自住在虹口,治疗癌症的靶向药和内分泌药吃完了,不能出门配,在网上求助,邢雪峰上门取了医保卡,垫付了1万多元,把药送至老人家中;嘉兴路派出所收到求助,两位年过九旬的老人急需纸尿裤,3名民警跑了一个下午,终于寻到一个商家,拿到库房仅存的2包纸尿裤;欧阳路派出所与辖区4家养老院对接,收集132位老人、53种药品的购买需求,到药店进行集中采购,对于无法从药店采购到的处方药,则联系社区医院先行准备药品……

这些曾忙于破案追凶的虹口民警,此时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助老先锋队”。

虹口区是上海人口密度最大、老龄化最严重的辖区之一:60岁以上纯老家庭4.4万余户,独居老人1.6万余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35%。

为解决疫情期间老年人群体买菜难、配药难,在上海市公安局指挥部署下,虹口分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老年人群体生活保障工作,各派出所闻令即动,成立由党员民警组成的“助老先锋队”, 各派出所总计300余名党员民警,成立了9支“助老先锋队”,与全区排摸出的1635名高龄老人结对,开展全覆盖上门走访,将民警联络方式告知老人及其家属,承诺提供24小时服务。

曲阳路派出所内勤民警董瑞,是所里的“大管家”。与派出所一墙之隔的巴林路60弄小区,70岁以上老年居民占比达四成。随着封控时间延长,董瑞了解到老人们面临物资供应难,便义务“跨界”当起小区“团长”,在物资供应最困难的时候,她把小区500余人的米面油盐肉蛋蔬菜需求担在肩上,前后共帮助小区居民协调购买了13次、价值7万余元的物资。

在虹口,各派出所值班民警每日对辖区内重点帮扶老人进行电话回访,汇总困难并发布在工作微信群,由“助老先锋队”及时回应。

曲阳路派出所民警电话回访了解到一对老年盲人夫妇因疫情期间护工回家,一日三餐成为难题,立即将食堂客饭及防疫物资打包送至他们手中,并协调居委每日定时送餐;

四川北路街道一牛奶配送站,因封控无法继续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送奶上门,四川北路派出所立即与配送公司对接,由民警协助配送,由“助老先锋队”民警前往位于浦东新区的仓库取回牛奶,将准备好的果蔬和牛奶分装打包,逐一上门送至困难老人手中;

江湾地区某小区发放物资不及时,江湾派出所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刚柔并济做好安抚、解释,并派“助老先锋队”进入小区,填补居委、志愿者等力量的人手空缺,3天完成5900户居民物资分装和发放工作……

“人民警察为人民,群众是我们工作的根本。”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局长柳国青说,疫情期间,吃药、吃菜、看病,关乎老年人身体健康、生活质量,跨前一步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公安干警责无旁贷。

截至目前,虹口分局“助老先锋队”已及时回应各类涉老求助2200余起,为老人提供送餐、送医、送药等各类帮扶3200余人次。“居民的需求在哪里,民警的身影就在哪里。”柳国青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