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工匠”进校园开讲思政课 展现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寄语学生“为打造技能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李松达 2022-05-16 08:06:06

内容提要:“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中,为确保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高效可靠生产,我们一遍遍优化工艺及切削参数,精准把控刀具寿命,保证了每一件产品都是精品。技术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做到准确无误、精益求精。”当年轻的曹宏讲起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经历时,学生们用最热烈的掌声为这位优秀学长点赞。

天津北方网讯:“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中,为确保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高效可靠生产,我们一遍遍优化工艺及切削参数,精准把控刀具寿命,保证了每一件产品都是精品。技术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做到准确无误、精益求精。”当年轻的曹宏讲起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经历时,学生们用最热烈的掌声为这位优秀学长点赞。

2022年天津技能周期间,第三届“海河工匠”称号获得者──天津安卡尔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江伟、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资深高级工程师崔少华、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曹宏走进天津机电工艺技师学院,联袂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

课上,三位“老师”从实际工作出发,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们讲授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听到江伟讲述他与团队不断改进加工工艺为波音787起落架防扭臂工艺提效100%、主持完成的飞机起落架数控加工生产线实现了多型号起落架防扭臂零件的24小时柔性无人加工时,学生们兴奋不已。崔少华讲述了在过去的20年间,他和团队先后开发新注液机取代4套进口的注液机,并改善了圆形锂电池装配新技术,因此获得多项国内和国际大奖。大家为崔少华和团队一次次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而感动。听到该校优秀毕业生、33岁的曹宏通过一次次的实验,创新发明了某型号导弹制导系统精密光学镜筒加工方法,保证了产品圆柱度及同轴度在0.005毫米以内,并因为精湛的技术成功助力神十三飞天后,现场沸腾起来。最后,三位“老师”寄语学生,要树立人生远大志向和目标,夯实基础,刻苦学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打造技能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的课听得我热血沸腾。要想成为一名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不仅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更要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我们将刻苦学习先进技术,发扬工匠精神,争取成为像他们一样的技术领军人物。”该校数控技术学院学生张一斌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