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人民检察院“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用心用情用力 践行使命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2-05-16 09:48:48

内容提要:八年前,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全国检察系统首家“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八年来,“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的检察干警深入基层,用心打造检察为民、服务群众的平台,帮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满意。

  天津北方网讯:八年前,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全国检察系统首家“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八年来,“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的检察干警深入基层,用心打造检察为民、服务群众的平台,帮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满意。

  依法依情化解矛盾

  独居的李奶奶是一起危险驾驶案的受害人,因家境困难、无力承担二次手术费用,她十分发愁。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仅为她申请了司法救助,还多次向被告人释法说理,促使被告人积极赔偿,化解双方的矛盾。当检察官将5万元司法救助款送到李奶奶手中时,李奶奶激动地说:“太谢谢咱们检察官了,这下我总算是安心了。”

  河东检察院依托“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依法、依情妥善处理了大量的信访难题,走出了一条“排民忧、解民难、暖民心”的路子。“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坚持将司法办案、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实现24小时信访接待“不打烊”,推出延时接访预约申请服务,为行动不便的信访人提供上门接访,全力为群众提供方便。

  检察官们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积极与被害人及家属联系,从法律、政策、规定等方面,耐心细致地对被害人家属进行释法说理,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守护公共国家利益

  王大爷住在一个老小区,小区内有几辆废弃车辆长期占用停车位,让小区本就紧张的停车问题“雪上加霜”。一次,王大爷在参加“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检察开放日活动时,向检察官提出了这个问题。河东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部门收到线索后,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整治废弃车辆专项公益诉讼行动。经过会商研判和审慎求证,厘清管理责任、明确责任部门,最终认定辖区内多个行政单位,存在对废置车辆存在未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符合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标准,据此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官还进行了跟踪回访,实地走访了多个小区。“真没想到,老大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车位有了,大家进出都方便了很多。”居民们欣喜地表示。

  河东区检察院以“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为依托,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办理了雨水泵站开闸排水致河流污染、虚开增值税发票致国有资产流失等一批维护公共与国家利益的案件。他们还针对辖区内尚未完全实现全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及收集等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20份,提出加强宣传推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等建议,持续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品质。

  精准普法服务基层

  “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广泛开展关爱孤残儿童、帮扶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未来树”未检工作室等知名品牌。“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从教育、关爱、挽救的角度出发,鼓励失足青少年重塑人生观、价值观,帮扶涉案学生顺利参加高考,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山区儿童录制线上课程,帮扶慰问孤寡老人。“未来树”未检工作室组建法治服务团,走进校园、社区,广泛开展精准普法,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健康快乐成长。

  一次次接访,一回回宣传、一起起案件……“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的干警们通过点点滴滴的日常工作,传承着焦裕禄精神,践行着“检察为民”的使命担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