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次全域核酸检测达到预期目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杨 编辑:刘颖 2022-05-17 12:11:41

内容提要:本次全域核酸检测前,我市疫情平稳,为何大筛后发现了这么多阳性感染者?

  天津北方网讯:本次全域核酸检测前,我市疫情平稳,为何大筛后发现了这么多阳性感染者?昨日,在第183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介绍,此次我市开展全域核酸检测基于四方面背景原因,目的是全面排查我市病毒隐匿传播风险,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本次全域核酸检测及时发现了病毒隐匿传播风险,达到了预期目的。

  第一,在国内本土疫情非常严峻形势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作出具体指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落实国家要求,认真梳理分析研判了我市现阶段的疫情形势,为牢牢掌握疫情防控战略主动,开展了对病毒隐匿传播风险的评估和筛查。核酸检测是发现感染者和发现感染风险的重要手段,通过一定范围的人员核酸检测,能及时发现感染者和感染病例。因此,我市在现阶段国内本土疫情没有平稳,疫情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复杂的情况下,通过此次全域核酸检测对全市开展一次风险隐患的全面排查。

  第二,通过分析我市面对的疫情风险可以发现,国内大多省份发生了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我市一些周边地区仍然存在疫情高位波动,给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压力。另外,近一段时期也发生了一些个案,出现了由疫情地输入到我市的阳性感染者。所以说,我市仍然面临着由疫情地输入感染者的风险。

  第三,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是隐匿性非常强、传播速度非常快,往往在发现聚集性疫情的时候,已经传播了一段时间。我市需要在没有发现本土疫情的时候,通过核酸检测手段尽早发现是否存在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传播。

  第四,我市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但近期人员流动比较频繁,而且之前又经历了“五一”小长假,因此存在着病毒隐匿传播风险。

  顾清表示,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5月15日开展了全域核酸检测。全市16个区同步启动核酸检测,7000余个采样点位、近1.8万个采样台同步开展工作,2万余名医护人员尽锐出战,对全域人员进行了采样、检测,特别有意义的是,在冷库、劳务市场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发现多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发现了隐匿传播风险。

  虽然在北辰区、东丽区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有一定聚集性,但由于发现及时,采取了果断的管控措施,目前疫情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疫情总体可控。

  顾清说,由于奥密克戎病原感染刚刚被早期发现,因此仍有可能继续出现阳性感染者,所以要更快更早地及时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还没有大面积造成聚集性状态,保障人民生活生产的良好秩序,巩固我市取得的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