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古村活力焕发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刘蕾 邢张娇 编辑:李彤 2022-05-17 20:30:00

内容提要: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武清区600多年的古村落李大人庄村从人到景,由里到外,焕发出新活力。今天我们一起到那里去看看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武清区600多年的古村落李大人庄村从人到景,由里到外,焕发出新活力。今天我们一起到那里去看看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李大人庄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战争年代,村里有40多名村民,参军保家卫国,先后有7人牺牲。让这个有着浓厚红色基因的村庄,焕发新活力,2018年以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里的街景路面、污水管网、厕所进行了全方位提升改造。昔日的旧坑塘,与青龙湾河水系打通了,死水变活水;崭新的柏油路,迎接八方客。2019年,天津实施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在全市挑选10个有一定文化资源、地理位置好的困难村,通过打造旅游项目,培育成特色文化旅游村,得益于良好的村容村貌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李大人庄成为全市10个被重点支持打造的旅游村之一。

  从挖掘红色资源开始,村里陆续建起了村史馆等,70多岁的村民孙宝义,在村史馆做起了义务讲解员。

  开发乡村游,文旅部门还帮村里请来专业运营公司,把村民上百处闲置房屋,进行统一规划。依托古槐树建成的李大人田宿,每到节假日都爆满,这家民宿的经营者,就是武清本地人,罗艳芝。之前她在李大人庄村附近,承包大棚,看到村子一天天变好,又在打造旅游,她心动了,决定经营家民宿试试。对300年历史的古民居,进行修复,围绕190年的古槐树打造文化服务中心。从适合一家老小的亲子房,到适合都市人休闲放松的娱乐房,这里的十几间民宿,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

  说起自家特色,罗艳芝带我们来到了采摘园。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除了民宿,她还投资承包了村里100栋现代化暖棚,种植西瓜、黄瓜、草莓、西红柿。游客在这,不仅一年四季可以采摘,还能进行农事体验。

  村里还邀请专业绘画团队绘制了3D立体墙,与村内景观实现巧妙融合,吸引游客拍照打卡,留下在李大人庄村的美好记忆。

  特色民宿、采摘园、亲子乐园……随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找上门来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村里的变化和发展,吸引着不少年轻人回乡就业。“80后”村民薄丽美,前几年一直在北京闯荡,到工厂做过工,也自己干过小买卖,看着村里的变化,她成了第一批下决心回村就业的年轻人。离家近又能学手艺的陶艺馆,成了她的首选,1年多的时间,从揉泥,拉坯,塑形,到上釉,烧制,她都不在话下。

  记者手记:走在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村落中,红色记忆、田园生活,交替呈现。发展乡村旅游,让乡亲们的口袋富了,回村的年轻人多了,大家脸上的笑容也更美了。一二三产业融合,正让天津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