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所名校,辗转几地探索──他选择在天津圆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李松达 2022-05-18 07:58:58

内容提要:这个由他于2017年11月创办的企业,在短短几年间,已经完成B轮融资、估值近10亿元,在天津这片沃土上播种、扎根、生长,俨然已成参天大树。

天津北方网讯:“基于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渗透,随着元宇宙概念、虚拟和现实融合的发展,传统微电子已经无法满足需求,对于小型化光电芯片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光电的舞台已经来临。”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园,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曲迪介绍。

这个由他于2017年11月创办的企业,在短短几年间,已经完成B轮融资、估值近10亿元,在天津这片沃土上播种、扎根、生长,俨然已成参天大树。

“说起来,我与天津有着不解之缘。”曲迪是河北沧州人,1999年考入天津大学应用物理专业,选择同时攻读计算机和物理两个专业的学位。4年之后被保送进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他,从陈省身、杨振宁等人的讲座中大受启发。2007年,怀揣“科技改变生活”的梦想,曲迪以优异的成绩跨学科考入清华大学,成为一名电子工程系的博士生。“10年前,我学习的光电专业产业化还不普及,毕业以后同学多数是出国深造或者进了外企工作,我自己在南京做了两年的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工程。”

2015年7月20日,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电子院)成立。在滨海新区政府和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的支持下,发挥清华大学高水平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优势,进行电子信息领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虽然在南京做得很好,但我还是很想回归光电专业。在清华电子院的强力吸引下,也感受到生态城管委会的诚意,我‘回’到了天津。”曲迪表示,生态城的区位优越,距离清华大学不到2.5个小时的车程,既可以保证和大学强大的科研“富矿”紧密链接,又兼顾了科研人员静下心研发和研究成果快速产业转化之间的平衡,这让他找到了把理想情怀落地生根,到茁壮成长的沃土和养料。从天大、南开到清华,从河北、南京到天津,跨越3所名校,辗转几地探索,曲迪终于圆梦。

“想象一下,一个小小的芯片从科研人员的论文中走出来,变成现实产品,改变着人类生活,这才是科研的价值。”作为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曲迪带领企业持续发展,成为国内高端光电子工艺研发代工的开拓者,并成功推出多款微纳结构光芯片和激光芯片。

2017年落户生态城时,一心扑在科研和成果转化上的曲迪对很多人才、补贴政策只是简单了解,市人社局、生态城管委会和清华电子院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曲迪享受了滨海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50万元资助。2018年,在市人社局的帮助下,还申请到了创业英才成长专项资助,获得50万元的资金支持,享受3年个人所得税的返还政策。去年,企业申报通过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认定。“最大的感受是从申报到落地速度很快,各职能部门还会有针对性地提供上门服务,企业运营中遇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得到妥善解决。”曲迪介绍,“比如我们二期选址时,正好赶上生态城管委会的领导来日常走访,马上转到现场问情况,叫来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拍板确定了厂址。”

去年12月,曲迪带领团队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业赛道,凭借“高端光电子芯片中试平台”项目,以绝对优势获得金奖。

曲迪介绍,中试平台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在光电类芯片领域,此前国内还没有企业能够承担市场化中试服务工作。“我们是第一家,目前已经帮助400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样片,这能够极大地加快相关单位的科研进度、研发进度和市场化进度。”他告诉记者,参赛源于市人社局专技处处长田海嵩的宣讲和动员,“掰开揉碎”给团队讲解,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能获得哪些政策支持,解决哪些问题。在备赛过程中,市人社局的专家多次来到公司现场做指导,协调申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赛后短短3个月,我们已经落实了2名正高职称、5名副高职称,获得600万元小额贷款支持,今年3月底贷款已到位。”曲迪感慨,“以正高职称为例,这样至少节省了10年时间,既增强了团队对企业的忠诚度和科研的积极性,也可以在以后的发展中争取更多的项目申报机会。”

“过一阵你再来,就能看到我们新落成的二期光电子芯片生产线项目了,现在总设计18000平方米的面积已经完成了12000平方米的装修。”曲迪介绍,二期产业化基地主要从事微纳结构光芯片与激光芯片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光电子芯片3600万颗,进一步满足我国信息化建设对高端光电子芯片的需求。”好消息纷至沓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华慧芯科技集团合作共建“微纳光电子技术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在科研创新的征程上,华慧芯正蓄势聚能,扬帆争流,高歌远航。(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