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笃志 砥身砺行──记新天钢集团天材科技公司技术带头人张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李松达 2022-05-18 08:22:54

内容提要:上万平方米宽敞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张泽在一件打包成圆柱形状的银白色不锈钢卷板前停下脚步,俯身撕下一小块递给记者,“这就是‘手撕钢’,厚度只有A4纸的一半,0.03毫米,却极富柔韧性、耐腐蚀性,可以应用在新能源锂电池、折叠手机、电脑屏幕的金属外框以及军工航天领域等高端产品上。目前我们已经可以达到0.02毫米的厚度,距离国内最高水平0.015毫米已经很近了。”张泽说。

天津北方网讯:上万平方米宽敞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张泽在一件打包成圆柱形状的银白色不锈钢卷板前停下脚步,俯身撕下一小块递给记者,“这就是‘手撕钢’,厚度只有A4纸的一半,0.03毫米,却极富柔韧性、耐腐蚀性,可以应用在新能源锂电池、折叠手机、电脑屏幕的金属外框以及军工航天领域等高端产品上。目前我们已经可以达到0.02毫米的厚度,距离国内最高水平0.015毫米已经很近了。”张泽说。

张泽是这个车间生产“手撕钢”的研制带头人。车间位于新天钢集团天材科技公司厂院内,这个名叫精密带材制造部的生产车间每年产出全公司近九成的产值与利润。“张泽带领团队研制成功‘手撕钢’,带材厚度从0.1毫米降到0.08毫米、0.05毫米,及至现在稳定生产的0.03毫米,每降低一个规格的厚度,每吨带材的利润就增长5000元。”公司综合管理部党务主管赵艳朋介绍说,“别看张泽年轻,去年他已经被提拔为技术中心主任,我们的技术中心是天津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有专业技术人员30余名。”

201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张泽回到家乡天津,进入当时的国企天津冶金集团旗下的天材科技公司,成为精密带材制造部一名技术员。“第一天进入这个车间,看到轰鸣运转的机器,有的与书本上说的一致,有的却与书本背道而驰,为什么会这样,一下子来了兴趣,我得搞搞明白。”张泽这样说起工作第一天的心情。

“手撕钢”就是张泽带着团队这样琢磨出来的。2019年国内先进企业研制出来“手撕钢”,当时天材公司刚完成混改,只是精密带材制造部车间副主任的张泽,组织10余人的团队,利用车间正规生产后余下的边角料进行轧制实验。“历时半年多,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厚度从0.1毫米降到0.08毫米、0.05毫米,现在0.03毫米的已经实现量产。

混改后三年时间里,张泽带领团队先后完成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除了研发成功“手撕钢”,张泽还携手相关合作单位成功研发国产航空航天宽幅极薄高温合金钢带和无纹理不锈钢带,这两种新产品前者填补了国内空白,后者填补了天津市空白。

“国内航空航天高温合金钢带长期依赖进口,张泽带领研发团队接连突破板坯焊接、冷轧、热处理、成品分切等环节多项技术瓶颈,最终成功研制出0.1毫米高性能带材,在不改变设备的条件下,解决国产高温合金材料‘卡脖子’问题。”赵艳朋说。

“制造业始终是一国之本,我热爱着我正在干的这一行。”张泽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