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的“盲盒”里藏着什么惊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刘颖 2022-05-18 09:13:14

内容提要:从近年流行的卡通手办盲盒,到各种新生的旅游盲盒、化妆品盲盒、文具盲盒,再到最近的“线上抽卡”“海鲜捕捞盲盒”……寻找商机的商家纷纷用“盲盒”作为促销手段,甚至有一种“万物皆盲盒”的说法。近来直播带货热又带动新一轮“盲盒”式消费,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从近年流行的卡通手办盲盒,到各种新生的旅游盲盒、化妆品盲盒、文具盲盒,再到最近的“线上抽卡”“海鲜捕捞盲盒”……寻找商机的商家纷纷用“盲盒”作为促销手段,甚至有一种“万物皆盲盒”的说法。近来直播带货热又带动新一轮“盲盒”式消费,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

  除了直播抽卡、直播抽动漫手办,线上盲盒近来多了不少新玩法。家住红桥区的小宋刚刚在网上下单订了一盒化妆品盲盒,盲盒里有适合她肤质的多种品牌化妆品小样共7件,以1+6的形式出售,指定有一款面霜,其余6种则是从20余种小样里随机入盒。“以前拆过不少手办盲盒,挺喜欢这种方式,没想到我爱逛的化妆品平台也出了小样盲盒,赶紧入手了一套。”小宋告诉记者。除了化妆品盲盒,记者发现还有文具盲盒、水果盲盒等等,而且盲盒销售模式也越来越多地从实体卖场搬到了线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销售实物盲盒,直播平台上的一些商家还纷纷搭车盲盒模式,来销售自己的产品。如在网友常刷的一直播平台,有销售海鲜的商家改为直播出海打鱼,推出“海捕盲盒”,每次下网都有网友在线预订,一网费用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打上来的海鲜则尽归这位网友所有。有的打上来超值的鱼和虾,顿时能吸引一大批网友观看;有的一网上来收获寥寥,网友只能自认运气不好。还有的主播现场直播挖矿,如在绿松石产区的河滩用铁锹挖碎石,网友在直播间可排队预订挖矿盲盒,预订成功后主播给这位网友现场从河滩里挖三铲碎石,然后再对碎石逐一筛选,找到的绿松石原石归预订网友。记者看到,直播间里数千人同时在线,大家都争着在线预订博主下铲来一单挖矿盲盒。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盲盒这种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并吸引众多消费者?记者从一份某机构发布的盲盒经济洞察报告中了解到,起源于日本福袋模式的盲盒,早期以集卡形式引入国内并风靡一时。随着潮流玩具的兴起,商家将潮玩IP手办与福袋这种购买方式融合,盲盒因此应运而生。如今盲盒经济正处于爆发期,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300亿元。从盲盒消费者地域分布来看,天津在全国排名第三,位列上海和北京之后。盲盒这种模式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入手价格不高,玩法有趣,拆盒时附赠强惊喜感,带来的强社交属性,以及可能收获比商品价值更高的收益,这种强溢价性是盲盒受欢迎并逐渐出圈的法宝。

  作为一种新出现的商业模式,盲盒经济迅速走红,还形成了独特的圈层文化,盲盒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创造出“热门款”“隐藏款”“雷款”“端盒”等圈子术语。同时,衍生出盲盒开箱、盲盒测评、盲盒攻略等主题短视频成为热门,甚至新型职业“改娃师”也随之诞生,给娃娃整容的“妆娘”,月收入可达上万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