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大事|乡村振兴天津故事纪实·援藏篇】安得广厦千万间——曲卡村从石块房到商业街的蜕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小康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5-18 23:10:11

内容提要: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东南方延绵不绝的山谷之间,两条公路在谷中汇合,交汇处,一个小村坐落于此,这就是曲卡村。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东南方延绵不绝的山谷之间,两条公路在谷中汇合,交汇处,一个小村坐落于此,这就是曲卡村。沿路修建的藏式房屋都是两层建筑,楼上是住宅,临街的一层则是底商,茶舍、餐馆、修车店……一个个店铺组成了一条功能齐备的商业街,是沿途旅人歇脚的地方。

(点击图片看视频)

时光倒退回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房屋挂在山坡上”的村庄——因为地处山谷、地势倾斜,村中房屋都建在坡地上,从对面的山顶上回看,村子就像挂在山坡上一样。因独特的地形所致,常年多发地质灾害,村民居住条件差,很多房屋都处于危房状态。

2019年7月,天津市宁河区投资1600余万元,启动了曲卡新村建设项目,将原先由石块和土坯搭建的民房拆除,进行统一规划,建成全新的房屋。因为地处两条交通要道的交汇处,交通便捷有利于发展商业,从设计规划之初就考虑到未来扩展村庄功能,将民居都建成二层小楼,从而多出了1000多平方米的商铺。2020年初,曲卡新村建设项目竣工并通过验收,全部村民都住进了新家。

去年暑假,天津援藏贡觉工作组员赵丰波的女儿萱萱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崭新的曲卡村,看一看这几年聚少离多的父亲工作的地方。虽然高原反应让萱萱不太适应,但临走的时候她拉着爸爸的手说:“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新旧曲卡村对比

旧貌换新颜

走进曲卡村,混凝土铺就的道路平坦整洁,再也不是往日的土路坑洼不平;过去暴土扬尘的空地,现在变成红色路砖铺设的村民广场,一侧还竖立着“天津援建曲卡新村”的纪念碑;一栋栋藏族风情的二层小楼,红白相间格外漂亮,再也找不到往昔原石土坯旧屋的影子……美丽的村容,在蓝天白云的陪衬下,不论远观还是近看,一步一景,随手拍照都能当作电脑的桌面屏保。

可是,之前的曲卡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更因为地势原因,造成村民居住条件非常差,“我们刚来走访村民时,发现当时的房屋都是用野外采集的原石垒起来的石墙,然后再用土坯让它们不松垮。因为是石头垒墙,所以房屋都是四面漏风,西藏的冬天非常冷,住在那样的房子中连保暖都很难做到。”赵丰波一边回忆着当时的画面,一边用双手比划着建房的石头差不多有西瓜大小,“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坡地上方的一户村民,因为背靠陡坡,除了房子漏风之外,只要遇到雨天,雨水就会沿着山坡流下来,屋子渗漏严重不说,还随时都会有发生滑坡的危险。”

为了让村民住上坚固结实的房子,切实提升生活品质,贡觉工作组抓紧建设进度,在宁河区的各项支持下,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曲卡村21栋新居全部建成入住。“曲卡新村在建设前期进行严格规划,在立足现状、保留特色风貌的前提下,拆旧建新,体现出村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新建的房屋都是两层楼房,一层可以当作底商使用,抗震级别能达到7级。‘四好农村路’也同步建设完成,通村公路和村内主要干道连接在一起,村内道路硬化总里程约2.5公里,还完成了20亩的村庄绿化面积。看着新房一点点盖起来,村民对工作组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每次工作组过来,都拉着我们的手迎进临时居住的帐篷中,把靠近火炉最暖和的位置留给我们,虽然家里都不宽裕,仍然坚持要把自己最好的牛肉拿出来分享。”赵丰波提起和村民的交流,一个个画面记忆犹新,就像讲述着刚刚发生的事情一样,“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件事是,曲卡新村交钥匙的那天,刚才提到的建在坡地上、房屋漏风漏雨的那户村民,领到钥匙的时候非常激动,紧紧握着我的手好久都没有放开,一直不停地用藏语说着‘谢谢’。因为他不自觉的用力太大,捏得我手都疼了。他脸上那高兴的神态和双手传来的温度,我至今记忆犹新。每当想起,就觉得付出的努力、克服的困难,这一切都值了。”赵丰波说。

曲卡新村改造后,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曲卡村,村内墙体干净整洁,再也看不到杂物乱堆乱放、垃圾乱堆乱扔、污水乱泼乱倒;新建了兼村委会功能的党群活动中心和宽敞整洁的文化广场;为了村民晚间出行便捷,还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针对农村饮用水安全,实施巩固提升工程,饮用水源充足、供水正常、水质达标;全村电力纳入国家电网,供电正常,能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要;移动、电信信号覆盖全村,4G网络和宽带使用通畅,信号稳定;全村宅基地、土地、草场完成确权登记颁证,颁发农村宅基地证28本,土地(耕地)颁证24本,草场承包到户颁证26本,林地颁证26本。

曲卡村村民迎接天津宁河慰问组

不了两地情

贡觉工作组组长董卫军,是2019年7月工作组换届时,跟随天津市援藏队伍一起来到西藏的。当年8月份,曲卡新村项目就启动建设了。为什么这么快?是不是工作组仓促上马援建项目?实际情况正相反,包括曲卡新村等一批援建项目的论证、规划、申报工作,早在工作组进驻之前很久,就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了。

“昌都市贡觉县是宁河区的对口支援地区,早在派驻工作组之前,两地就开展了深入的沟通工作,并确定了新一批援建项目。之后的规划、申报等前期工作,大部分在工作组抵达西藏时就已经完成,所以援建项目才能进展得这么快。”董卫军说,“因为前期准备工作细致到位,我们到了之后很快就能开展工作,曲卡新村建设项目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顺利完工,2020年初,曲卡村民就都领了钥匙住上新房了。”

天津市援藏贡觉工作组中绝大多数成员都抽调自宁河区各机关及企业,从2019年7月以来,已经先后有54位工作人员值守在此。除了部分专项人员驻扎工作时间较短之外,大部分人都是从头到尾没有替换,像董卫军、赵丰波,他们在西藏马上就满3年了。

在贡觉的这几年,因为高原反应,工作组的每个人都遇到很多困难,像长期难以入睡、血压高、脱发等,更多的困难则来自对家人的牵挂。但他们想到当地藏民对自己的热情和感谢,就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语言不通,这些是我们事后才了解到的——有些村民在新村建设前,担心自己的牛棚会不会因为影响环境,拆除重建后就不给他们搭了,但又不好意思直接问工作组。重建后,当他们看到不仅房屋变成了二层小楼,后面还连着平整的院子,院子里搭建了新的牛棚时,才提起之前的顾虑。好多村民都说,工作组让大家住上了新房,还顾及到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收入来源,太感谢天津了!”董卫军说,“村民入住新居后,上下水、电、网络都通,生活越来越便利,他们对天津的感情也越来越深。虽然言语沟通不便,村民分不清来慰问的每个人的身份职务,但只要是‘天津人’,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朋友。只要听说有‘天津人’来了,就会像过节一样自发地穿上最传统的民族服饰热情迎接,每次都拉着手迎到家里盛情款待。”

除了曲卡新村工程外,在援藏的几年间,贡觉工作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和住房安全保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村民的“幸福指数”,还完成了贡觉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实验小学等多个援建项目,每一项工作都切实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实际需求,让天津的援藏工作落到了藏族群众的心坎上。

曲卡村民为慰问组送上洁白的哈达

走上幸福路

新房建好了,村民入住了,但为什么都建成了二层楼房?一个传统的农耕畜牧村庄,新建的1136平方米的底商是为谁服务的?

其实在新村建设启动之前、规划之初,曲卡在整个西藏自治区的定位就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曲卡村正好坐落在贡芒公路与贡察公路这两条交通要道的交汇处,地理位置非常好。通过新村建设,打造出来大量底商,随着发展会衍生出各种新的业态,逐步改变村民农耕畜牧的生活方式,也会让曲卡村成为西藏旅游、运输中的重要节点。目前村内已经有了茶舍、餐馆、机动车维修等店铺,都是村民个体经营,但整体的商业业态还有上升空间。贡察公路通车的时间还比较短,随着车流量逐渐加大,引入旅游住宿等模式,未来曲卡村的枢纽地位还会进一步强化。”董卫军说,除了新建商铺外,考虑到村庄未来在旅游方面的发展,规划时就设置了停车位等配套设施。

集商住两用为目的建设,既能达到改善农牧民居住环境,又能为村民开设超市、饭店等提供条件,还联系当地农业银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营主体提供5万元额度的小额信贷,帮助村民开展经营活动,“目前,每个商铺能为村民提供约1.5万元的新增年收入,这在当地已经是不低的水平了。”

随着曲卡村在公路交通中的枢纽地位日益强化,曲卡村的商业街仍在一步步的演化过程中,等着她的,将是一个商业日益繁盛、村民收入逐渐提高、拥有无限可能的明天。

   原标题:【小村大事|乡村振兴天津故事纪实·援藏篇】安得广厦千万间——曲卡村从石块房到商业街的蜕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