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钢集团“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崔猛 多炼钢炼好钢 勇做改革闯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通讯员 冯明 编辑:付勇钧 2022-05-19 08:51:26

内容提要:走进新天钢集团联合特钢公司炼钢厂车间,扑面而来的燥热和震耳的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不远处,一名年轻小伙儿从容地站在熊熊炉火前与炼钢工人交流操作方法,他就是联合特钢公司技术中心科长崔猛。5月初,他刚刚荣获“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新天钢集团联合特钢公司炼钢厂车间,扑面而来的燥热和震耳的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不远处,一名年轻小伙儿从容地站在熊熊炉火前与炼钢工人交流操作方法,他就是联合特钢公司技术中心科长崔猛。5月初,他刚刚荣获“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2011年,崔猛大学毕业后进入炼钢厂工作,怀揣着“多炼钢、炼好钢”的信念,他立志做最好的炼钢人,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炼钢是门技术活,少不了“蹲”在现场的反复琢磨与思考。为了时刻根据转炉炉内火焰去调整枪位,判断温度、碳含量及炉渣形态,崔猛平日里没少“蹲”点车间。“注意控制枪位,这时候碳氧反应起来了,枪位要缓一缓,不能造成大的喷溅事故。”崔猛经常这样扯着嗓子与炼钢工人们交流操作方法。

不仅“蹲点”现场,崔猛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力求解决生产瓶颈。他积极投身于《环境友好型转炉炼钢集成技术研究与开发》的项目研发中。作为现场主要参与者和推动实施者,他时常在车间连续工作30个小时以上。虽然非常疲惫,但他从未选择放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成功解析“炼钢过程控制要素的智能化炼钢控制模型”。此操作法大幅降低了炼钢过程中的渣量、气体和粉尘排放,实现了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炼钢。

炼钢过程中,转炉炉龄的延长一直是个行业难题。夜深人静,崔猛还在专注地分析转炉炉渣组分,与团队人员开展探讨,“最近炉渣MgO含量控制有点高,对炉况维护不利,成本还升高了,要及时纠正炼钢工人的操作问题,改善炉渣质量,使炉渣氧化镁和碱度达到最佳状态,实现最佳修补。”经过大量的实践验证和不断优化,转炉炉龄一次次突破历史纪录,大修周期由20000炉更换提高到33980炉更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这种精益求精、勤于钻研的精神,被同事广为称赞。

在钢铁行业全面推进绿色智能发展的背景下,作为一名新天钢青年,崔猛坚持守正创新,从炉前工到主控工、技术员、工艺主任、区域工程师,一步一个脚印,勇做改革闯将,始终身体力行地为实现制造业强国目标而不懈奋斗。(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