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姚芳宇口传身授长寿秘诀 读书看报玩扑克 乐观豁达爱学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庄媛 编辑:付勇钧 2022-05-19 08:51:28

内容提要:读书看报玩扑克,风趣幽默爱学习。记者来到百岁老人姚芳宇家时,老人扶着助行器,从里屋到门口迎接记者,满脸笑容招手说“Hello”。谈话间,老人的风趣幽默,让笑声充满了整个屋子。出生于1922年的姚芳宇今年整100岁,原是天津自来水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自从退休后便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晚年生活充实又幸福,长寿秘诀也正在于此。

图为百岁老人姚芳宇。

天津北方网讯:读书看报玩扑克,风趣幽默爱学习。记者来到百岁老人姚芳宇家时,老人扶着助行器,从里屋到门口迎接记者,满脸笑容招手说“Hello”。谈话间,老人的风趣幽默,让笑声充满了整个屋子。出生于1922年的姚芳宇今年整100岁,原是天津自来水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自从退休后便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晚年生活充实又幸福,长寿秘诀也正在于此。

·玩扑克动脑子

走进老人的卧室,红棕色的家具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产物,而写字台上摆放的几排扑克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姚芳宇笑着说:“我平时没事自己哄自己玩儿,解解闷儿。”老人就拿起扑克摆弄起来:“我自己有自己的一套玩法,主要就是算术动动脑子,不至于变傻。”说着,老人爽朗地笑起来。

·投身国家建设

1940年,姚芳宇考入浙江大学。回忆起自己在浙大的求学经历,他仍记忆深刻,“那时候是抗战 时期,浙大西迁至贵州遵义,我当时就读于土木工程系。虽然处在动荡岁月,但浙大学术氛围浓厚,师生学业毫不放松,大家都努力学习,立志在艰苦条件下完成学业,改变国家命运。”1944年大学毕业,姚芳宇投身滇缅公路国外段建设。新中国成立后,他还参与工程建造方面的建设。也正是那段艰苦岁月的打拼,奠定了老人朴素、勤奋的品质。

·退休后没闲着

谈起老人的退休生活,老人简单总结了一下:生活充实规律、性格乐观豁达、坚持动手动脑。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老人70多岁退休。很多人都觉得退休后无聊,心理有落差,但姚芳宇一直都没闲着。他自己动手设计土法滤水器,用活性炭的方法吸附饮水中的重金属,提高饮用水的水质,方法简单易行,受到身边很多人的欢迎。曾经在行业杂志任副主编的经历,让老人一直保持着写作的习惯。记者注意到,老人沙发上,摆放着一摞《今晚报》和《中老年时报》。“我是《今晚报》30多年的忠实读者。现在眼睛花了,每天也要戴着花镜看,之前副刊还登过我投的文章呢。”老人面带骄傲地说。

·追求精神富足

老人的家人介绍,老人日常对物质生活的要求比较低,更加追求精神上的富足。每天三餐规律,从不挑食,一定要睡午觉。闲暇时就读书看报、摆弄小玩意儿,还要复习一下英语,脑子不停转。虽然现在腿脚有些不便了,但每天拿着助行器在家里不闲着,家里来电话还要抢着接。平时跟家人说话也是经常打趣,逗得家里人哈哈大笑。今年“五一”假期,老人还接种了新冠疫苗。说到这,老人对着记者指了指胳膊说,“打的这儿,一点儿都不疼,勇敢吧?”逗得大家家哈哈大笑。(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