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攻坚克难,才能赢得先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2-05-19 10:07:16

内容提要: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制造业面临着来自物流、供应链等多重压力,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负重前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制造业面临着来自物流、供应链等多重压力,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负重前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疫情叠加下行压力,让制造业企业生产和运行的成本持续走高,部分物流、产业链存在堵点卡点,一些订单交付出现困难。但也不要被眼前的问题吓倒,或将挑战无限放大。要看到,当前的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制造业经历的困难是暂时的。要相信,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就能够克服眼前危机、赢得发展先机。

  要坚定信心,因为面对困难,我们正用充足的政策工具、各方各界的共同努力来解决应对。从密集出台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的减税降费政策,到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从搭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到成立专班疏通物流堵点卡点、解决生产要素保障问题……各方加力施策,一系列政策工具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要坚定信心,因为虽然新的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国制造“稳”的基本面依旧没有变,长期积累而成的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也没有变。我国制造业总量已连续12年位列全球首位,制造业门类庞大且齐全。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超大规模的市场,既是我们在风雨中站稳脚跟的基本盘,也为应对当下挑战、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创造了条件。

  发展之路很难一帆风顺。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发现,纵然挑战依旧,企业家们务实依旧——更敏捷捕捉需求、更注重数字化投入、更聚焦锻造核心竞争力……这些来自经济一线的积极变化,反映出制造企业聚焦实业、努力前行的坚定步伐。

  与此同时,巩固提升制造业,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提速数字化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旨在不断激发出制造业强劲持久的动能。

  大国制造总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不断壮大的。纵然前行路上还有不少挑战,但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能拨云见日。

   原标题:新华时评:攻坚克难,才能赢得先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