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本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成果显著 多措并举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李姗 编辑:孙畅 2022-05-19 13:50:00

内容提要: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天津是我国最早出现博物馆的城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的博物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博物馆已经成为公众文化休闲的重要空间,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本市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打造群众生活中更有价值、百姓身边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主持人:

  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天津是我国最早出现博物馆的城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的博物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博物馆已经成为公众文化休闲的重要空间,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本市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打造群众生活中更有价值、百姓身边永不落幕的博物馆。来听记者李姗的报道: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市文旅局发布了《天津市2021年度博物馆发展报告》,截至目前,在市文物局备案的正常开放的博物馆共有73家,其中文物类博物馆26家,行业类博物馆21家,非国有博物馆26家,涉及内容门类丰富。市文旅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徐恒秋说:

  (录音:博物馆的数量在持续的增长,这5年左右的时间,增长了将近20%。博物馆的藏品现在达到77.3万件套。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受到大家的欢迎,每年我们全市的这些博物馆举办的展览活动是400多项,社教活动1000多项,高峰的时候,全市博物馆的观众超过1,500万人次。去年受疫情影响,也达到了920多万人。)

  博物馆作为重要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载体,近年来不断拓展服务边界,提升服务效能。本市博物馆红色资源丰富,依托馆藏资源,许多文博场馆将展馆打造成“红色课堂”。

  位于滨海新区的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从去年开始积极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课程,全年共计153场次。在课程中设置了历史知识课堂、沉浸式体验、文物保护科普、观看红色影片等内容,还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绘本版教材、大沽口之战趣味互动拼图等。这里的“红色课堂”让滨海新区浙江路小学学生郭慧梓印象深刻:

  (录音:来参观之后很有收获,我也很喜欢这些课,特别是互动拼图,在游戏中知道了大沽口炮台的历史。我也想要到博物馆里做一名小宣讲员,把我知道的这些红色故事讲给大家听。)

  为进一步延伸博物馆社教功能,本市还不断探索馆校合作新模式。博物馆日当天,“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在本市各大博物馆与学校之间打造共建平台,让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和服务“走出去”。市文物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介绍:

  (录音:今年天津博物馆有一个计划,把天津博物馆的一些文物藏品,特别是不易损坏的革命文物、红色文物的藏品,拿到学校去,革命文物进校园。让青少年在学校就能够看到,就能够听到,就能够感悟到革命文物对我们社会发挥的作用,了解中华民族传统历史。)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本市各文博场馆将展览展示的主阵地转移到线上。仅今年博物馆日期间,全市各博物馆推出了陈列展览、主题宣讲、直播导览等几十项线上展览展示活动。此外,今年3月,市文旅局与中国联通天津市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智慧文博建设方面,不段优化升级,将全市所有的博物馆都打造成网络上打造永不闭馆的博物馆。天津联通战略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姚祥伟说:

  (录音:采用这种方式就是VR和AR的一种结合,虚拟的这种视频和直播的这种技术相结合的方式,通过5g的这种技术,通过多媒体方式展示一种场景,大家就身临其境的这种来参观是一样的。通过智慧文博的方式,可以足不出户,来看文博的展物和文博所传递的一种文化的内涵。)

  市文旅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徐恒秋表示:

  (录音:下一步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提出来的“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要求,围绕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统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博物馆的发展,鼓励各个博物馆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展览品牌,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讲好我们文物藏品的故事,让我们的展览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