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助企纾困政策,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昱滨 编辑:孙畅 2022-05-19 13:50:05

内容提要:在很多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中,房租都是最主要的支出。尤其在面对疫情时,一旦停工或者暂停营业,很容易因为房租无法支付,导致经营困难。针对这一难题,在本市今年出台的15条助企纾困举措中,专门提到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所在地的疫情风险等级,进行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对于很多受到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场“及时雨”。目前,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

  主持人:

  在很多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中,房租都是最主要的支出。尤其在面对疫情时,一旦停工或者暂停营业,很容易因为房租无法支付,导致经营困难。针对这一难题,在本市今年出台的15条助企纾困举措中,专门提到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所在地的疫情风险等级,进行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对于很多受到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场“及时雨”。目前,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来听记者吴昱滨的报道:

  红苹果快捷酒店位于河西区天塔街,虽然房间不算很多,只有55间房,但由于紧邻医院和地铁线、公交站,入住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但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的出现,酒店的经营受到很大影响。酒店经理薛健说:

  (录音:按照防疫政策,有一部分客人,来了以后需要隔离,但咱们酒店,不是符合这种隔离的酒店。住宿的就相对较少了,上半年的话,入住率在百分之二三十,整体营收下滑【百分之】七八十左右。)

  对酒店来说,房租和人员工资是占比最高的两项经营成本。尤其是房租,即使完全没人入住,也不会有任何变化。一面是始终在亏损的账单,一面是马上就要缴纳的房屋租金。正当薛健烦恼不已的时候,一通电话,让他看到了希望:

  (录音:我们接到通知,政策出台以后,有关于房租减免。审核以后,减免了半年6个月,35万。对于我们企业经营来说,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根据本市发布的《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第五条: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赁房屋处于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红苹果快捷酒店所在地河西区天塔街,今年3月11号曾有一处大众浴池报告5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当地因此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正好符合减免6个月租金的条件。接到通知后,作为房屋产权人的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就联系了作为承租户的红苹果快捷酒店。副局长张炜说:

  (录音:因为前期国有房屋排查过很多次,整个过程也就是用了16天。因为市场监管,在社会上跟小微企业接触比较多,感同身受的更强烈一些,他们这半年来确实是很困难,所以尽我们所能吧,尽快帮助小微企业纾困。)

  有人因为好政策,渡过了难关。也有人,在满满的期待中,失望而归。

  为了防止个别“二房东”克扣补贴租金,《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中,还进一步明确,对于通过间接方式承租国有房屋的,向最终承租方的优惠金额不得低于国有出租方让渡的优惠金额。这就意味着,不论经历了几轮转租,最终承租房屋的小微企业,都能获得全额的补贴。

  市民李女士在位于红桥区西青道的华润万家超市内,以每月5000元的价格,租赁了约30平方米的商铺,经营一家旅行社。自疫情爆发以来,李女士的生意始终不见起色,更让她没想到的是,自2020年以来,她从未享受过租金减免的支持。因为和李女士签订租赁合同的华润万家,也是从另一家央企手中,租下的整个卖场。这就导致,并非小微企业的华润万家,没有得到租金减免,也自然不会给李女士减免房租。李女士说:

  (录音:他们其实都是在央企名录里的,找一房东,但是人家跟华润有合同,华润就说,它不属于小微。人家给他减不了,我们这块也就减不了,所以这政策就下不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很多在商场、超市内经营的企业,都因“二房东”并不是小微企业,而拿不到租金的减免。对此,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建议,针对二房东转租和鼓励私人房屋减免,都应进一步细化政策:

  (录音:如果是复合性经济体,经营【范围】里面,或者承租人,有小微企业。政府可以做一个规定,可适当的减免,然后让他再传导到这些小微企业当中,就可以把下游的小微企业都可以照顾到。私企这一块,采取的是鼓励的一种方式,政府也要拿出一些实际行动来。给中小微企业贴租,然后让房东你再降一点,共同的来做出自己的贡献,来维护经济的这种发展。)

  目前,本市各国企、事业单位等国有房屋的产权单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情况摸排,发改委牵头,财政局和国资委配合,对相关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协助其准备相关材料,帮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李女士也在发改委和属地政府等部门的协调下,与相关企业取得联系,并针对租金减免开启协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