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河西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摄影 蒲永河 编辑:孙畅 2022-05-19 15:21:31

内容提要:5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河西区迎难而上 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21年,河西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19.8亿元,同比增长2.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9%。今年一季度,河西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3.4亿元,同比增长1.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2.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1001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2%,近三年净增2000亿元。

  天津北方网讯:5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河西区迎难而上 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21年,河西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19.8亿元,同比增长2.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9%。今年一季度,河西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3.4亿元,同比增长1.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2.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1001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2%,近三年净增2000亿元。

  据河西区区长胡学明介绍,近年来,河西区紧紧抓住全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重要机遇,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加速聚集各类金融资源,金融业发展水平不断跃升,呈现出产业规模大、机构数量多、服务功能强、发展态势好的特点,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坚持稳存量、扩增量并重,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总部型金融机构,积极承接首都外溢金融资源。2021年以来,引进了中金财富天津管理总部、信达证券天津分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天津分公司、添金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26家,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投资的中国太平金融大厦投入使用。”胡学明说,截至目前,全区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000余家,其中银行、信托、资产管理、金融支付等四类机构数量占全市50%以上,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银行总行为代表,共有21家内资总部型银行坐落在河西区,占全市64%。保险、证券、期货等三类机构数量占全市30%以上。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其他新型金融业态为补充,功能较为齐全的金融产业体系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同时,河西区不断优化金融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推动各类金融资源在友谊路金融街加快聚集。以友谊路为主轴,以宾水道、围堤道、永安道三条金融发展带为辅轴,形成了“丰”字型金融产业空间布局,聚集了800余家金融机构,包括全市近50%的金融总部资源,打造了鑫银大厦、中银大厦、平安大厦等20座税收超亿元的金融特色楼宇。

  胡学明说:“我们积极推进金融向实体经济‘输血供氧’,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撮合服务,金融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效果更加明显。2021年以来,组织银政企撮合对接会30场,累计完成授信金额220亿元,帮助100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金融业是河西区的发展优势,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是该区在全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中的目标定位。胡学明表示,后续河西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友谊路金融街提质升级、金融产业规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效不断增强、金融业务创新发展,抓住重大机遇,加快聚集更多金融资源,着力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中心。(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