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享团泊生态之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金丹 苗译文 编辑:李彤 2022-05-19 20:26:35

内容提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静海区加快实施团泊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为鸟类等动物提供良好栖息地的同时,湿地周边的村庄也焕然一新。“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去团泊湿地,看一看那里的新变化。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静海区加快实施团泊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为鸟类等动物提供良好栖息地的同时,湿地周边的村庄也焕然一新。“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去团泊湿地,看一看那里的新变化。

  我现在是在团泊湿地西岸的码头,放眼望去看,这里水域是比较辽阔的。团泊湿地总面积62.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超过80%都是水面。近几年,通过生态补水、绿化造林、退渔还湿等工程,这里您可以看到现在是水清岸绿,鸟类云集。

  来这里亲近大自然的市民游客越来越多。市区两级投资300万元,在团泊湿地的堤岸上加装起了防护网,来减少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影响。

  守护湿地,巡护队24小时不松懈,通过电子围栏监控和人工实地巡护相结合,在监测鸟类活动、保证安全的同时,严查捕捞鱼类、鸟类和破坏湿地资源等违法违规行为。巡护队乘坐快艇转上一圈就是一个多小时。随着生态的日渐改善,团泊湖丰沛的水草资源和湿地环境成了候鸟的天堂,仅去年,就有200多种、共6.5万多只候鸟来到这里栖息。

  生态好了,自带流量,环绕团泊湖,静海打造了一条65公里长的体育休闲旅游线路,以码头为起点,向北出发,一路您可以看到鸟类自然保护区、团泊足球场、萨马兰奇纪念馆、网球中心、光合谷旅游度假区等11个景点。那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光合谷,听说里面有很多萌萌的小动物呢。

  光合谷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5300亩,集湿地公园、温泉酒店、儿童游乐于一体。为了满足人们亲近自然的需求,这里还打造了一个动物园,羊驼、梅花鹿、矮马、松鼠猴、袋鼠等80多种动物,小动物们可爱的模样让游客们都走不动道了。中午该开饭了,我们也跟着工作人员给小动物们准备起了午餐。

  饲养员陈曾瑞在这里工作了五年,负责鸟类区域。他告诉我们,以前园里只有绿头鸭、赤麻鸭、燕鹅等常见鸟类,而现在像灰鹤、白枕鹤、天鹅等对环境要求较高的动物,也可以怡然自得地在这里安家了。

  与水和谐共生,与绿相依相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离团泊湿地西岸车程仅15分钟的杨成庄乡宫家屯村,这两年就抓住团泊湿地周边生态改善的机遇,开始打造乡村旅游。

  正在做直播带货的村民刘文祥,种了20多年的菜瓜了。以前的团泊洼是一片盐碱地,土壤酸碱度高,不适合果蔬种植,这菜瓜一长出来就趴在地上,容易腐烂,产量不高。现在,村民们用种蘑菇的废弃菌棒改良土壤,把瓜藤吊在空中生长,现在这菜瓜,一个就有手掌那么长。随着来棚里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老刘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今年,村里规划的70个大棚,目前已经建成了20个。

  除了原生态的采摘,宫家屯村还把村里的烈士纪念馆、芦苇画艺术馆、村民之家等,连成了一条旅游线路。

  徐庆星从商业大学退休之后回到村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当起了文化志愿者。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定期地邀请高校的专家来村里开展党史、乡村振兴等主题宣讲,还组织乡亲们开展编织展览、摄影和绘画作品分享会、以及歌唱比赛等活动,一起感受分享乡村发展的活力。

  记者手记:一汪碧水下,锦麟游弋。烟波浩渺中,鸥鹭翔集。生态环境的治理,不仅是还给动物们一片栖息落脚的土壤,也还给了人们亲近自然的空间。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给团泊湿地及周边的乡亲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