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60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坚守社区防控阵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5-19 20:37:26

内容提要: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主题是“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主题是“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家庭医生是社区居民守护健康的伙伴,上海25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3万余名社区医务人员、60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始终肩负健康使命,从孕产期保健到新生儿访视,从风险筛查到健康管理,从全科门诊到护理病房,从康复指导到中医服务,从家庭病床到安宁疗护,始终陪伴居民身边。本轮疫情以来,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社区医务人员,坚守社区防控的阵地,全力以赴守护居民健康,积极参与大上海保卫战。

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上海的家庭医生及社区医务人员化身为“大白”,多线作战。全力投入核酸筛查,协同疾控部门、街镇与居村委,全面完成核酸筛查、复核、协同转运等工作,构筑阻断病毒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全面做好隔离健康观察,驻守隔离点为入境、密接隔离人员实施健康观察,每日面对面测温,时时心贴心关怀,帮助隔离人员平稳度过隔离期。积极参与方舱诊疗服务,与上级医院、外省市援护医务人员一起,担负起病患的医疗服务、健康观察、院感防护、心理疏导等职能,帮助病患健康走出方舱。落实出院健康管理,协同街道、居村委,将回归社区的出院患者与感染者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加强健康指导、监测与关怀。

在守护健康的阵地上,上海市25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应开尽开,服务时间与联系方式动态向社会公布。家庭医生团队主动关心签约居民,依托“上海健康云”家庭医生线上服务、“我要配药”等互联网服务平台,运用APP、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途径,指导居民做好健康自我管理与个人防护,提供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服务。对于有配药需求的居民,家庭医生协同居村委做好居民用药需求收集比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调整充实药品配备,开展“代配药”等便利服务,努力保障封控期间居民药品“配得到”;对于需要定期外出就诊的居民,家庭医生重点关注血透、化疗及定期产检的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主动跟踪联系诊疗情况,全力协同居民定期诊疗“不间断”;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持家庭病床服务连续稳定,尽力实现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居家诊疗“有保障”。

   原标题:上海 60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坚守社区防控阵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