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环十一园”天然“植物园链” 实现与绿色生态屏障等生态空间交相呼应 建设方案今起征求意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刘国栋 编辑:付勇钧 2022-05-20 08:36:44

内容提要:今日,《天津市“植物园链”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天津北方网讯:今日,《天津市“植物园链”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提出,我市全面启动“一环十一园”的“植物园链”建设,到2025年,全市建成区绿地总量、绿地质量、生态安全显著提升,布局更加合理,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宜居;到2035年,全面建成以“植物园链”重大生态工程为主体的植物公园体系。

“植物园链”重大生态工程是我市继“871”重大生态工程之后,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工程。为促进我市园林绿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以外环绿道为纽带串联打造11个植物公园规划建设,形成城市“一环十一园”的“植物园链”,市城市管理委研究起草了该《方案》。

《方案》明确,“植物园链”的绿化要坚持生态大绿、自然天成,顺应自然规律,保留公园的自然美、天然韵、生态味,不要人工痕迹太浓。在规划建设中,要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增强“一环十一园”的整体性、关联性、延展性,着力构建城市公园体系和联通中心城区内外的生态廊道网络,实现与绿色生态屏障、郊野公园等生态空间的交相呼应。

未来的“植物园链”什么样?《方案》要求,推动“植物园链”建设,要科学选择植物品种,合理利用水资源,充分体现生态多样性和每个植物园的独特性,打造体现城市特色的“翡翠项链”和“绿色串珠”。

对于在建项目建设,新梅江公园以“花灌木园和城市更新绿轴公园”为主题,选用海棠类花灌木24类,突出海棠园植物特色,实现生态海绵区、康体健身区、都市文化体验区、漫步休闲区四大区域完美融合。柳林公园、设计公园以“月季园和设计之都艺术公园”为主题,以“园中园”形式选址落实专类植物园内容,布置1万平方米沉浸式月季观赏园,同时打造多处月季体验节点,收集使用100余个月季品种,充分利用全新公共艺术空间核心板块,以自然与开放的公共空间为纽带,深挖设计创意的生活方式、情怀体验。

对于推动拟建项目建设,刘园公园以“天津乡土植物园和大运河文化休闲公园”为主题,以“园中园”形式选址建设综合植物园或专类植物园,收集210种乡土植物品种,充分挖掘北运河地脉和文脉,表现中国风、运河韵、天津味。程林公园以“耐盐碱植物园和生态宜居活力公园”为主题,对应园区土地现状,以抗污染、耐盐碱植物研究、展示为特色,种植抗污染、耐盐碱植物200种,打造展示现代都市活力的文化休闲、科创展示交流空间。梅江公园以“白蜡园和都市水岸公园”为主题,结合公园种植现状,将市树白蜡补充至9种,并注重筛选优良品种,保持市树的优良形状,突出白蜡园植物特色,围绕广阔水域,营造自然清新的微气候环境,改善周边居住区的生活品质。

在布局和功能方面,《方案》要求,合理布局绿色空间,完善绿色生态网络。根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相关规划和现状调研情况,确定开展“植物园链”规划建设的核心区域和范围,协调景观风貌,丰富植物品类,促进城市园林绿化、街道立面、天际线、色彩与环境更加协调、优美。同时,加强“植物园链”体系建设,增强城市公园休闲游憩、体育健身、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根据“植物园链”各核心区域项目规划、土地利用现状,统筹全市3至5年“植物园链”建设项目,柳林公园、新梅江公园等项目要结合“植物园链”专项规划调整深化设计保障落实,梅江公园、水西公园等建成项目应根据“植物园链”专项规划开展提升改造。

在管理和资金保障方面,《方案》明确要创新智慧管理,提高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开展遥感监测评价,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将绿化任务和绿化成果纳入城市园林绿化专项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监测“植物园链”核心区域自然资源状况变化。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引导基金、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民间资本投入“植物园链”建设,探索构建共建、共享、共担的社会化投融资机制,积极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市公园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公园配套服务经营收入反哺城市公园管理维护。(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