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公司治理的天津之为“妙”在哪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5-20 21:18:47

内容提要: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创新改革则是实体经济的灵魂。只有不断创新改革,企业才能探寻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密匙。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创新改革则是实体经济的灵魂。只有不断创新改革,企业才能探寻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密匙。公司治理是天津国企改革发展的基础体系和制度安排,是企业协调运行的重要基石与内生动力。“大家知道,加强公司治理是手段,目的是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广军在5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一语道破。而他所任职的企业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全国国企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规范董事会的建设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关键,天津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张秉军表示:“俗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天津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抓好董事会建设和运作水平的顶层设计,以‘1+N+4’模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夯实公司治理基础。”

“1+N+4”模式就是,搭建1个推进监管企业公司治理和董事会规范建设的系统方案,健全N项制度,围绕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规范运行、落实重要子企业董事会职权等重点改革任务明确4个行动计划,推动监管企业集团层面董事会逐步实现形神兼备,子企业董事会运作基础不断夯实。

以制治企 完善标准化国企结构

天津市国资委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公司治理和董事会规范建设中,建立健全顶层制度体系、系统完善组织架构和人员结构、注重加强考核评价、有力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发挥外部董事智库作用,不断提升治企管企能力。

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曲杰说:“就拿企业更换新的运营车辆为例,外部董事在议案审议上很严谨,会问到为什么更换?会不会增加企业负债?增加的车辆投放会带来那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运营成本是否能降低?具体是有哪些数据来支撑此项决策的……,较之以前从项目可行性研究、实施背景分析上有了明显提升。”

曲杰坦言:“集团外部董事都是‘行家’,天津国资委委派的外部董事有担任过天津大型国企的老领导、重点大学的管理学教授、知名律所的合伙人,也有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财会专家,对于企业的风险管控都十分重视,开会时候提出的问题都一针见血。这种监管方式很好地规避了决策性风险。换句话说,就是论证可行的项目上,论证不行的项目不上,在项目前期就降低了决策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作为资本运营平台公司,天津国兴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承接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党政机关脱钩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剥离企业办社会等改革任务。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政表示,完善公司治理十分必要,为此该公司多次与天津食品集团、天津津融集团等兄弟企业学习交流,形成适合自身企业特色的公司治理模式。在加强子企业公司治理体系建设方面,魏政讲道:“我们为各子企业,特别是事转企、脱钩企业的领导人员们讲好‘第一课’‘必修课’,凝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思想共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推进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同步推动各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发挥好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功能作用。积极履行出资人职责,实现国有股权代表全过程管理。”

通过整合资源,加强公司治理,强化企业内控管理,使各企业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魏政表示,天津的“设计七子”从之前的“单打独斗”到如今集中优势、整合发力,通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推动改革发展,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8.63亿元。

以诚育企 打造高水平治理风范

真金白银的收益是公司治理最直观的体现,而商誉信用则是企业更深层级改革的动力。天津能源集团自2016年以来连续6年被天津市国资委评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长期主体信用连续3年获得双评AAA级。天津能源集团在多年的积极探索实践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模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公司治理保障。

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嘉惠表示,天津能源集团在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持续发力。通过在公司治理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实现集团和所属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建立健全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机制等重要举措,探索建立符合能源公益类企业实际的公司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正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王嘉惠透露,天津能源集团始终注重诚信合规管理,不断优化内控体系,实施风险管控质量工程,推进管理体系现代化,制定施行《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管理办法》,动态发布集团管控清单,构筑起以公司章程为基础、分级分类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规章制度动态管理体系,建立起特色化风险防控机制,目前有规章制度17类254项。同时,坚持系统筹划,全面建设诚信合规体系,制定实施《诚信合规管理办法》《诚信合规手册》等,努力实现诚信合规管理与民生保障服务有机融合,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17个专项领域诚信合规指引文件的制定和宣贯落地,进一步打造治理科学、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诚信合规国企,以更高水平的公司治理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津城百姓。”王嘉惠说。

以资助企 实现质量效益双丰收

焦广军介绍,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紧紧围绕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战略方向,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适合企业发展治理模式,不断完善治理体系,覆盖决策、执行、监督、激励等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治理效能,持续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市场竞争力和长期成长性,为股东、客户与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同时,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始终牢记“主力军”“国家队”身份,充分发挥对国民经济的服务支撑作用。天津港股份公司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几十年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和见证者,公司充分借势资本市场,实现了经济质量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公司总资产从1996年的2.7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43.85亿元,增幅达124倍。上市以来累计总收入超过2,120亿元,年均超过85亿元;累计归母净利润超过160亿元,年均超过6亿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样本。”在焦广军眼里,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在于一方面融入国际市场,完成A股和香港红筹股的股权整合;另一方面在于严控风险、优化治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天津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实现双战双胜。该公司开通港口物流绿色通道,开行环渤海“天天班”服务,推进降费提效,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公司始终按照监管规则坚持透明、规范、科学运作,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公司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构建投资者关系管理发展新格局,积极倡导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双向沟通,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内在价值,保证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公司高度重视分红回报,自上市以来,累计派发现金分红超过40亿元,分红率超过20%,用真金白银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焦广军说。

此外,天津市国资委通过建立“强弱搭配”“实体集团与平台公司搭配”“公益类企业与竞争类企业搭配”“金融企业与非金融企业搭配”的帮扶机制,形成互帮互助协同发展的氛围,有力促进了各监管企业的公司治理和董事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张秉军表示,站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起点,天津国资国企将聚焦“打赢‘十四五’翻身仗”“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中心任务,以决战决胜三年行动、深化“一企一策”改革、防控债务风险为重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原标题:国企改革三年|公司治理的天津之为“妙”在哪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