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音乐之路 中美文化桥梁──写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之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刘颖 2022-05-22 08:52:13

内容提要:驱车沿位于滨海新区的海河开启桥一路向东,岸边天津茱莉亚学院(以下简称天津茱莉亚)造型新颖现代的校园格外亮眼。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建设中的热土,中美携手播下了合作办学的种子。10年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所世界领先的音乐学府在天津拔地而起,松茂竹苞,生机勃勃。

  天津北方网讯:驱车沿位于滨海新区的海河开启桥一路向东,岸边天津茱莉亚学院(以下简称天津茱莉亚)造型新颖现代的校园格外亮眼。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建设中的热土,中美携手播下了合作办学的种子。10年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所世界领先的音乐学府在天津拔地而起,松茂竹苞,生机勃勃。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作为中美双方开展高水平艺术类合作办学的标志性项目,回首十载音乐之路,天津茱莉亚早已在中国、在天津架起了一座沟通中外文化的音乐之桥,成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的新平台,也为天津这座文化底蕴深厚、中西合璧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一扇拥抱世界的全新窗口。

  海河风吹缘分来 “天作之合”汇中西

  古语有云:“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坐落于渤海之滨的天津音乐学院与世界顶尖专业艺术院校纽约茱莉亚学院(以下简称纽约茱莉亚)这场横跨中美、交融东西的“天作之合”便是如此。

  将历史的时针拨回到2011年8月。成立百年之际,希望在亚洲选址筹备第一所海外分院的纽约茱莉亚,派出一支专业团队来津考察。那时起,双方便在海河边结下不解之缘。

  也是从2011年起,受市政府邀请,天津音乐学院与纽约茱莉亚开始就合作办学构想进行接触。在教育部、市政府、市教委、滨海新区等相关方面大力支持下,双方历经3年多调研磋商,达成了在津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意向,落子滨海新区于家堡。

  一位参与项目调研的工作人员回忆:“纽约茱莉亚还曾到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多地考察。当时,于家堡还是一片‘大工地’,能作出如此选择,可见对方慧眼独具。”

  “水到渠成”则是纽约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首席中国事务官约瑟夫·W·波利希的评价。“天津的城市发展理念与我们的初衷十分契合,天津市委、市政府求真务实、高瞻远瞩,相关部门、合作伙伴的构想也与我们高度统一,我真的被打动了!”

  作为这个合作办学项目的参与者之一,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院长、天津茱莉亚院长徐昌俊说:“天津近现代文化的开放、多元、包容,孕育和奠定了天津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的独特地位,在我国音乐教育发展历程中有着值得骄傲的历史,成就和见证了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国内两所高水平音乐学院的建立与发展。”

  在他看来,此次合作能够顺利开展,不仅浸润着中美双方的远见与努力,更得益于在他们的背后有着一座开放、多元的现代之城,一所百年历史、世界知名的艺术殿堂以及中美音乐交流几十年来深厚的历史积淀。

  天津,更深知这一万众瞩目的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在中美人文交流领域的重要意义,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全力支持天津茱莉亚扎根、生长、开花、结果。

  约瑟夫·W·波利希也直言,10年里,中国政府及天津相关部门、合作伙伴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

  随着双方合作逐步加深,好消息相继传来──

  2015年6月,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被列入“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

  2015年8月,教育部批准筹备设立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

  2015年9月,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在纽约揭牌。

  2018年9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同意正式设立天津茱莉亚学院。

  就这样,合作设立一座世界一流音乐教育院校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携手共度克时艰 扎根中国向世界

  2021年10月26日,天津茱莉亚迎来建校以来的高光时刻──校园落成典礼顺利举行,这所坐落于滨海新区的中美合作办学机构在天津开启了全新的音乐之旅。

  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开设了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3个研究生专业,所有毕业生都可获得纽约茱莉亚学院的硕士学位。天津茱莉亚则开设大学预科、继续教育、公众艺教三方向课程,并面向公众举行公开演出。

  2019年9月,经过中美双方不懈努力,天津茱莉亚迎来首届46名预科学生,这是学院正式开展教学活动的起点。

  “当时学院校园还在建设,开学典礼和教学都是在天津音乐学院进行的。1年后,2020年9月随着校园竣工,天津茱莉亚、首届硕士研究生同期开学,预科课程也平稳过渡。”天津茱莉亚首任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回忆,“虽然那时学院外海河水波澜不惊,但学院里热情高涨。要知道,中美两国合作伙伴为此已经付出了多年努力,更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影响。”

  何为坦言,学院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方尤其是天津相关政府部门和合作伙伴给予的鼎力相助和支持。“如果没有他们,我们无法在疫情中克服那么多困难。”

  学院2023届钢琴艺术指导专业研究生范湛一就是天津人,至今她仍记得第一次走进天津茱莉亚时激动的心情。“能在家门口接受世界顶级的音乐教育,真的很幸运!”

  如今,天津茱莉亚早已融入天津并在渤海湾畔快速成长。学院拥有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秉承“原汁原味”的茱莉亚教学理念,至今已招收105位大学预科学生和70名研究生。仅研究生中的国际学生就占比43%,来自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并立足天津逐步开展多样化的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说,中美双方一直在推动,以天津茱莉亚合作办学项目为中心,加速中国音乐教育与国际接轨,将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打造成中国与亚洲音乐教育的推动者、京津冀地区艺术与文化生活的新中心、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正如天津茱莉亚首任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所说,茱莉亚将扎根中国,而不仅是个过客。

  落地生根结硕果 人文交流新平台

  如果说校园落成典礼是不可多得的高光时刻,那么,几天前,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首届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便是学院成立后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这一万众瞩目的中美合作办学项目不仅在天津、在中国落地生根,更结出了累累硕果。

  培养三届大学预科学生、两届研究生,与天津音乐学院、纽约茱莉亚频繁互动,始终走在中外合作办学前沿;组建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举办室内乐音乐节、公开音乐会、线上音乐会,积极活跃区域艺术氛围;与天津大剧院、国家大剧院、上海乐队学院、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等机构开展广泛合作,传播艺术和友谊……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茱莉亚仍在几年间就加强中美教育合作、增进文化交流互鉴上进行了诸多尝试。

  每一次,天津茱莉亚师生到天津音乐学院举办讲座、演出交流时,学生们的用心聆听与积极参与,都让人记忆犹新。

  每一场,天津茱莉亚举办的直播音乐会,评论区里都会看到世界各地观众发出的由衷赞叹。“疫情以来,难得的艺术盛宴!”这是大家一致的心声。

  每一回,天津茱莉亚走出天津,无论是交流互访,还是合作演出,都会吸引中外众多的关注。

  “在这里我加入了学院乐团,参加了很多交流活动,也尝试和大家一起用琴声传播艺术和友谊。天津茱莉亚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我非常荣幸曾在这里学习生活。”学院首届研究生严墨竹说。

  来自韩国的学院首届研究生金恩绪告诉记者:“两年前来到天津时,我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如今,我已经融入天津,也爱上了中国。前不久,我考上了广州交响乐团的大提琴声部,将继续留在中国发展。”

  何为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不少乐团面试都一再推迟,但学院首届研究生仍有着非常广泛的职业选择,也始终没有忘记“用音乐沟通民心”的使命。“比如,学院首支全额奖学金四重奏──MILA四重奏,他们想作为一支职业四重奏继续合作;还有学生考上了深圳交响乐团,或在其他高校谋到了教职;也有学生前往美国、德国等国家继续深造,还有学生选择了音乐创业。目前,学院已经启动了新一届研究生招生,非常期待全球更多有志于古典音乐的学子来此会聚,更期盼在海外留学的音乐人才来天津茱莉亚‘回国深造’。”

  约瑟夫·W·波利希也曾在一次采访中动情地说:“我希望天津茱莉亚能作为天津城市国际化发展的‘催化剂’,希望将‘天津’和‘茱莉亚’两个名字连在一起,在世界上共同成为‘卓越’的代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